当前位置:

病魔面前不低头 致富路上不忘恩——记向飞脱贫之路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5-20 10: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5月21日讯(通讯员 田振 朱勇)“去年收获的羊肚菌已卖得差不多了,收入大几万,自己脱了贫,今年我多搞了一些,我坚信这个产业可以让万龙村脱贫致富。”龙山县靛房镇万龙村村民向飞表示。

1.marked.jpg

向飞,个子不高,黑黑瘦瘦的,戴着黑色的帽子,穿身带泥衣服。一提起种羊肚菌,他就笑得合不拢嘴。他是龙山靛房镇万龙村一普通村民,更是龙山靛房镇万龙村羊肚菌产业发展带头人。

“我在外地打工十年,一直想回家乡发展,但一直没有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幸运的是2017年,长沙市芙蓉区对口帮扶靛房帮扶工作队正在推广羊肚菌产业帮扶我们,不要种钱,经济价值高,我觉得这个是机会,就种起了羊肚菌。”在向飞家的院子,长沙市芙蓉区对口帮扶靛工作队正在他家走访。

2.marked.jpg

“感谢你们啊,要不是因为你们的帮助,不然我还在外面打工。”向飞热情地给扶贫队队长刘化祥倒茶。

“更感谢你们给羊肚菌销售找出路。”向飞紧紧握着刘化祥的手,满是感激。

为了打开羊肚菌销路,在芙蓉区对口帮扶靛房工作队的协调下,芙蓉区3个超市开设了羊肚菌销售专柜,专柜一开既火,羊肚菌供不应求。

“你们看看,这是我买的新书,全国仅500册发行,是从我朋友圈里的一位教授那里买的,我加了很多专家教授的微信,经常向他们请教。”2017年,向飞种了10亩羊肚菌业,由于技术不成熟,种植失败了,但是他不气馁,通过自己自学和实践摸索,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

3.marked.jpg

“一开始种羊肚菌是失败的。向飞多次到外地学习,回来后把学来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现在全村都把羊肚菌产量搞上去了,比起去年翻了一番。”万龙村村民彭英龙对走访的刘化祥说,这些都是小挫折打不到他,但不幸的是向飞去年得了癌症,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治疗了6个月。

“一想起自己正在读书的两个女子,我全身都是劲。得了病又怎么样呢?生活还是要过,何况现在正赶上好时代,我也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事业,做自己热爱的事。因此,乐观的心态油然而生,这是最好的药。”向飞很淡然地谈起自己的病,“我们村里有个老人也得了我这个病,治疗了几个月没好转,今晚我约了他,我要过去给他打打气。”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我要把好技术教给更多村民,带大家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感谢向队长他们的帮扶,感恩党和政府。”目前,向飞正在研究制种技术,想通过自己制种,进一步降低成本,计划明年将全村羊肚菌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带领全村共同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6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