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企业行②|“非”常 “稻”,一颗杂交稻种的非洲生长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2019-05-21 19:5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2150447_conew1.jpg

来自湖南的农业企业——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让杂交水稻在非洲落地生根。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我是一颗杂交水稻种子,我和其他四个杂交水稻品种兄弟一起,在气候温润的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生长发芽,自2008年至今,我们家族在这里的种植面积累计已达40,000公顷。虽然我们已经爱上了这里,但还是十分想念万里之外的故乡湖南,希望我们能成为增强中非人民友谊、合作的小使者。”

—— 一颗杂交水稻种子的自述

让这批“小使者”远隔重洋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的,是来自湖南的一家农业企业——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它是一家集杂交水稻种子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2008年,袁氏种业开始在非洲进行杂交水稻的试验示范和品种选育工作,2010年公司在马达加斯加投资注册了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袁氏马达),2012年公司成立了非洲第一家由企业运营的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在非洲,经过十一年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袁氏马达现已成功选育审定了五个杂交水稻品种,具备高产、耐旱、耐淹、抗倒伏、优质等优良特性,深受马达加斯加农民的喜爱。“尤其是它们的平均稻谷单产达到7.5 t/ha,是马达加斯加本地稻谷平均单产的2倍,最高稻谷单产甚至能达到10.41 t/ha。”5月20日,袁氏种业副总经理姚震球接受来访记者时说。

微信图片_20090102150437_conew1.jpg

中国企业培育的杂交水稻品种,深受马达加斯加农民的喜爱。

袁氏专家获授马达加斯加国家骑士勋章

马达加斯加是位于南部非洲的印度洋岛国,有印度洋“小大陆”之称,农业生产条件优越。马国政府把发展杂交水稻作为解决该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认为现阶段积极推广杂交水稻是解决马达加斯加粮食短缺、重返印度洋稻米出口国地位的最佳途径。但由于杂交水稻的特性、种子进口价格高昂、农民购买力有限等因素,导致杂交水稻在马国发展缓慢,普及率低。因此,马国政府迫切希望加强中马农业合作,本土化规模生产杂交水稻种子,加快杂交水稻推广步伐。

2007年8月,“援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示范中心”项目作为中国援非十大农业示范中心之一率先启动,袁氏种业被引荐在马达加斯加发展杂交水稻。

为了解决购买力不足的问题,袁氏马达采取 “农业企业+小额信贷公司+农户”的组织生产方式,既解决了非洲农户投入能力有限的问题,又有效地打通了杂交水稻产业链,达到了“互利双赢”的目的。

2017年,袁氏马达受马达加斯加总统的邀请,在总统府进行杂交水稻示范,埃里总统邀请马达加斯加各级政要参加示范会,亲自为示范会作总结并高度称赞袁氏马达在马达加斯加推广杂交水稻的成果。为了表彰袁氏马达为马达加斯加粮食安全做出的贡献,马达加斯加农业部为袁氏马达的专家授予了国家骑士勋章。

微信图片_20090102150514_conew1.jpg

袁隆平院士“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心愿,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践行的宗旨。

授人以渔助力非洲粮食安全

袁氏种业在马达加斯加的成功,只是其在非洲拓展由南向西路线的战略节点。

姚震球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中国政府鼓励中资企业进入非洲的方针,以实现袁隆平院士“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心愿为宗旨,袁氏种业敲定以尼日利亚为杂交水稻面向西非的根据地,全心全意打造中国杂交水稻海外第一品牌。

2016年6月,袁氏种业与尼日利亚李氏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合力在尼日利亚推广杂交水稻种植项目;2016年雨季袁氏种业在卡诺州进行了品种筛选和种植试验,筛选出了4个品种,同时种植试验田的干谷平均产量7.5吨/公顷;2017年在旱季和雨季再次进行试种,最高产量为9.3吨/公顷。

中国杂交水稻高产多抗稳定性强的优势,得到了李氏集团和尼日利亚政府方面的认可。“现李氏集团正与袁氏种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进行磋商,以共同推动尼日利亚杂交水稻的推广,为解决尼日利亚的粮食安全问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姚震球透露。

对未来在尼日利亚的发展,姚震球说,“我们将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授人以渔’理念,在当地建立培训基地,帮助并完善当地杂交水稻发展体系、实用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支持当地发展综合示范农场,培养一批懂得农业管理、熟悉杂交水稻专业技术的新型农业人才,提高杂交水稻的种植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7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