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G来了!基站辐射小于手机辐射,居民不必担心辐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钟志明 编辑:刘威成 2019-05-21 19: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8_meitu_1.jpg

联通现场进行基站电磁辐射对比测试。

WechatIMG40_meitu_2.jpg

电信现场进行基站电磁辐射对比测试。

WechatIMG51_meitu_3.jpg

移动现场进行基站电磁辐射对比测试。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钟志明)随着湖南5G网络建设的逐步推进,5G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湘政办发【2018】53号)文件精神,湖南省通信行业加大5G建设投入,加快5G建设进度。

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的特点,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自动驾驶等带入我们的生活,未来的社会将是数字化、智能化的。5G有如此强大的网络能力,那么5G基站相比2G、3G、4G基站的辐射会不会更大呢?为此,湖南省电信用户委员会邀请了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的专家,一起现场体验了5G基站的辐射情况,湖南省电信用户委员会的委员和部分媒体共同见证了本次体验活动。结果表明,所有基站辐射强度都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完全不必担心影响健康。

基站的辐射不如家电辐射大

我们生活的地球就是一个大磁场,很多天然物质本身就会产生辐射,比如太阳辐射、大理石辐射等。日常家用电器也会产生辐射,比如手机、电视机、电脑、电吹风、微波炉等。基站需要使用电,电会发射电磁波,也会有一定的辐射。那么,大家最担心的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呢?

5月21日,记者在长沙目睹了专家用专业辐射测试仪测试的一组数据。当面向基站方向进行电磁辐射现场检测时,电场强度值为0.86V/m(0.20μW/cm2);现场对手机进行电磁辐射检测,电场强度值为4.06V/m;电视机电场强度值为1.18V/m(0.37μW/cm2)、电脑电场强度值为2.13V/m(0.02μW/cm2)、电吹风电场强度值为3.59V/m(3.42μW/cm2)、微波炉电场强度值为31.82V/m(268.71μW/cm2)。基站发出的电磁波,随着距离的增加,基站辐射衰减率很高,距离10米后,基站辐射值1.84-2.37V/m(0.90-1.49μW/cm2)。而且墙体、楼板等阻碍物也能起到很强的阻隔作用,所以,基站电磁辐射安全可控,正常情况下,基站的电磁辐射是满足国家标准的,居民完全不必担心基站的电磁辐射问题。

中国通信电磁辐射标准值仅为欧美的十分之一左右

为了防止电磁辐射污染,保障公众健康,国家环保、卫生等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等7部法规和国家标准,对电磁辐射规定了分级标准。对比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通信电磁辐射标准,美国和日本均为600微瓦/平方厘米,欧盟为450微瓦/平方厘米,而中国为40微瓦/平方厘米,可见,我国的通信电磁辐射标准控制极为严格,中国标准值仅为欧美的十分之一左右。而且,我国移动通信基站在建设前必须由专业的第三方进行环保测评,通过环保部门备案审查。

未来,5G网络需要建设的基站会更多,5G基站需要根据其所使用的频率执行国家相应相应的电磁环境辐射标准。5G基站数量越多,人们使用手机网络就越好,手机和基站产生的电磁辐射也越小。因为,手机与基站之间有个智能控制机制,会动态调整互相之间的通话信道、电磁辐射功率。如果你所处的地区手机信号弱,那就应该主动和运营商联系,争取在附近建基站,信号好了,电磁辐射也低了。 

破坏通信设施是违法行为

通信网络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爱护和保护通信设施。破坏通信设施是违法行为,蓄意破坏基站将被公安机关处置。

通信设施被破坏,会导致110、119、120等应急电话无法拨通,可能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损失。同时,未来5G生活,破坏通信设施还会对智能网联汽车驾驶、远程医疗手术实施等产生影响,危害公共安全。了解了这些,相信人人都会做守法、爱护通信设施的好公民,一起为美好智慧生活创造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钟志明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7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