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符合条件随迁子女100%入学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编辑:吴思静 2019-05-23 11: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强化入学保障、规范办学行为、提高育人水平、提升教学质量……近日,长沙县2019年义务教育工作会议在松雅湖二小召开。为推动义务教育工作公平而有质量发展,今年,长沙县制定了一系列教育目标,将为学生带来更多教育福祉。

教育资源

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

在星沙工作、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十分关心随迁子女能否在长沙县就地入学,此次会议明确:留守儿童、符合条件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率达到100%,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

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长沙县关注农村教育,将教育资源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做好城乡学校手拉手工作,一所城区小学对接一所乡镇小学。

会议透露,今年将继续推进招生改革,巩固“公办不择校”成果,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科学划分学区范围;初中免试入学,实行单校划片、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同时继续积极化解大班额,确保小学1至4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各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中小学绝不新增大班额。

集团办学由

“贴牌”向“贴心”转变

近年来,长沙县积极推进合作办学和集团发展,北师大、湖师大附中、长沙师范、大同等品牌来长沙县合作办学,让长沙县子弟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依托县内盼盼小学、松雅湖小学、天华小学等优质学校,组建了教育集团。如何将合作办学和集团发展效应发挥到最大?

会上指出,将探索集团内学校在校园文化、发展规划、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全面促进集团办学由“贴牌”向“贴心”转变,由“输血”向“造血”提升,实现集团内学校教育质量的共同提升;将积极督促合作办学的深化工作,百熙实验学校、大同星沙小学、长沙师范附属春建小学、湖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要办出水平,带动县内其他学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突出学生

德育和体艺教育

学生德育和体艺教育越来越引起家长和社会重视。会上指出,要重点针对长期以来疏于德、弱于体和美、缺于劳的问题,换脑筋、改习惯,让立德树人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生活,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长沙县将重点推进以“课程、实践、心育”为主渠道、以“项目化管理”和“综合评价”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行动德育和“成长体验式”教育,提升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劳动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通过日常家务、手工制作、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

体艺教育方面,将积极开展体育大课间、校园足球联赛、班级合唱合奏、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推进“体艺2+1项目”,培育和打造一批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完善校园足球特色班级、年级、校际竞赛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