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船山书院走一走 了解她的前世今生

来源:红网 作者:易成章 蒋楠 编辑:姜珊 2019-05-23 15: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易成章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船山书院的修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群“铁杆粉丝”的聚力。

因为曾积极组织、参加抗清活动,并入仕南明朝廷,王船山及其学说在清朝官方一度讳莫如深。

康熙年间,湖广学政潘宗洛撰写了第一篇王船山传记,将王船山定位为“前明之遗臣,我朝之贞士”。嘉庆年间,王船山以经学家的身份入列《国史儒林传》,得到官方正史认可和接纳。由此,也刺激了民间对船山记忆的全面复活,为近代“船山热”埋下了伏笔。

清光绪八年(1882年),湖南提学使朱逌然倡议建立“船山书院”。彭玉麟、王之春、杨概、程商霖、蒋霞初等集捐,书院初定址于王船山出生地——衡阳城内王衙坪的“船山祠”。这是中国最早以“船山”命名的学堂。当年,曾国荃将家藏《船山遗书》332卷珍本捐给书院。

书院内仍祭祀船山神位,旨在学习、研究“船山学说”,传播“船山思想”。

1884年,船山书院正式招收生徒。第二年,彭玉麟认为“船山书院”逼近城市,不适合读书,上书奏请朝廷,并独捐银12000两将书院迁建于东洲岛,初时建筑为三进四合院的古典式建筑。

彼时,船山书院的经费充足、治学制度严谨、研究气氛浓厚,具有“讲学、研究、藏书、供祀”等多项功能,船山书院因此成为晚清湖南著名的教育和学术研究机构。不仅王闿运、曾熙等名家大儒曾在此传经授道,衡、永、郴、桂4州所属举、贡、生、监多有肄业其中。如今百年名校衡阳市一中亦发端于此。

清末民初,船山书院名称几经变迁。民国初年,书院有过改建;1917年,船山书院变为“船山中学”;1949年衡阳解放后,政府接管船山中学,第二年改名为“衡阳市第一中学”。

1991年5月2日,船山书院被衡阳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由于风侵雨蚀,船山书院建筑一度摇摇欲坠。

2014年,市委、市政府正式动议东洲岛开发建设事宜。船山书院的命运迎来转折。

2016年底,市委、市政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包括船山书院保护性修复在内的东洲岛建设规划方案得以最终敲定。2018年,东洲岛开园。

东洲岛主要分为四大区域,大致为从北向南分布:宗教文化区、书院文化区、生态休闲区及纪念区。其中书院文化区正是以船山书院为主要景点。

现在的船山书院建筑为民国风格,采用青砖、黑瓦,占地面积55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80平方米。其中三栋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面积2619平方米,新建东洲讲堂和配套管理用房面积1461平方米,主要功能有讲堂、场景陈列馆、船山教室及藏书阁等,是传播船山思想,弘扬湖湘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

随着中国(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节举办在即,坐落于雁峰区东洲岛的船山书院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雁峰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子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湖湘文化重要文脉所在,该区将借助中国(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节大力推介雁峰文化旅游品牌,如依托回雁峰、东洲岛、营盘山等发展历史人文游,依托船山书院、王衙坪、回雁阁、湖南三师旧址等发展文化地标游……“我代表雁峰区委、区政府,欢迎各界朋友来雁峰感受船山文化、体验山水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易成章 蒋楠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