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死时速!“空中120”成功转运危重病人

来源:红网 作者:全杨科 李淑晖 编辑:曾婉阳 2019-05-23 17: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急救飞机抵达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webwxgetmsgimg (2)_副本.jpg

医务人员将重症患者送上飞机。

5.jpg

飞机将重症患者送达湘雅三医院。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通讯员 全杨科 李淑晖 记者 冯竞萱)5月22日16时35分,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上空传来巨大的马达轰鸣声,一架白橙相间的直升机降落在停机坪,重症医学科工作人员有序地将患者送上了飞机。这是湖医附一医院开通“空中120”急救项目以来,首次执行静脉-动脉体外膜肺支持下极危重症患者的直升机转运任务,实现了空中、陆地120无缝连接。

该患者由于突发大面积心梗被送往湖医附一医院就医,因需要使用包括左心室辅助等技术,需转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治疗。如果用救护车转送到长沙,至少需要5-6小时,转运时间越长,风险越大,并且一旦路途中出现堵车、颠簸等情况,很可能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

为保障患者的安全,湖医附一医院紧急启动空中转运预案,联系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启用直升机进行医院点对点之间的救援。相比于救护车,直升机不仅飞行速度快、不受地面交通限制,而且更加平稳、安全。“血压、体温、血氧饱和度……正常,可以转运!”转运前,湖医附一重症医学转运团队经过严谨的评估、检查、设备调配,安全护送患者乘上救援直升机。1个半小时左右后,飞机安全降落在湘雅三医院停机坪,患者经绿色通道直接进入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转运。

去年1月,湘西片区首家空中救援基地落户湖医附一医院,医院新修停机坪,加大空中转运团队培训,配备相关设备,先后进行两次全真模拟演练,掌握了空中转运与紧急救援这项新技术,同时在湘西片区开展最先进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体外膜氧合技术 (ECMO),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既可用于体外呼吸支持,又可用于心脏支持,为急危重患者的康复获得宝贵时间。同时,可以使患者得到更快捷的紧急医疗服务,得到更有效的转运抢救。

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空中救援新模式的启动,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打造了一张陆空立体生命救治网络,极大提升武陵山片区的急危重救治能力及应对救援、救灾等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全杨科 李淑晖

编辑:曾婉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