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戒“形”再提“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定局 袁天舟 向乾铭 编辑:陈纲 2019-05-23 18: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通讯员 谢定局 袁天舟 向乾铭)“县、乡两级集中会议少了,要求上报的各类数据、表格也明显减少,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扎根农村、筹划工作上,争取早日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5月22日,洞口县高沙镇温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鹏再次邀请农业技术人员走进该村新扩柑橘基地,请专家为受低温雨水天气影响的幼苗进行会诊。

肖鹏介绍,近段时间,工作队重点对温塘村的教育、医疗、电、路、安全饮水、住房保障、环境整治等工作完成情况逐项进行落实。“我每月在村工作20天以上,为了鼓舞士气,提振精神,高沙镇党委政府还给我们每个扶贫队员家属发了一封慰问信。”五月上旬,该镇为了决胜脱贫攻坚,陆续给150余名长期扎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工作队员家属送去诚挚的问候,感谢家属们对该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该镇决胜脱贫攻坚战提振“士气”。

雪峰山下的洞口县是武陵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之一,贫困面积大、程度深。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着力解决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基层减负,提高工作效率。5月份以来,该县全面组织开展了“三问三查三提高”主题活动(即一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得怎么样,检查自己是否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二问对脱贫攻坚工作想得怎么样,检查自己分管工作是否精细,进一步提高担当意识;三问脱贫攻坚工作干得怎么样,检查自己是否带头示范,进一步提高实干意识。)

连日来,该县各单位集中开展了一次以“三问三查三提高”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和大走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脱贫攻坚深刻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松绑减负措施,明确了松绑减负任务。主题党日活动中,除重温入党誓词、集中缴纳党费等常规动作外,各党支部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所有县级领导全部深入联点乡镇、联点村,以“脱贫攻坚三问三查三提高”为主题上党课,并召开脱贫攻坚分析会议,根据与会普通党员、后备干部、贫困户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同时,县、乡两级党政正职集中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回头看,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集中开展一次大走访,进一步核实各项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创新的工作方法确保了帮扶实效,戒“形”提“神”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2019年,该县要实现15606名贫困人口脱贫,1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5%,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定局 袁天舟 向乾铭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