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洞阳镇74岁老党员立遗嘱: 死后一切从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永红 管艳晴 编辑:刘威成 2019-05-23 19: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永红 管艳晴)近日,湖南省浏阳市洞阳镇西园村74岁的老党员李桂达不幸辞世,随后,他的家人只放了一小挂鞭炮,没有请客、摆宴,将遗体火化后,仅在家开了一个追悼会就让逝者入土为安了。

自洞阳镇去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该镇西园村明确提出、广泛宣传了“四个反对、四个提倡”,即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对封建迷信,提倡科学进步;反对黄赌毒,提倡健康文明文化活动;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并从村规制约、诚信惩戒、党员带动、乡贤示范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落实“七项倡导”,打出“组合拳”,极大地改善了村级风气。

老党员生前立遗嘱:去世后丧事一切从简

“父亲去年就给我们留下了口头遗嘱,说只要我们在他生前多陪伴与照顾,让他晚年过得舒适就好,死后不允许喊礼、做道场、不能浪费资源,要一切从简。”昨日,李桂达的儿子李继芳告诉记者,李桂达生前曾反复跟亲友们说,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他一定要带好头,不让亲人朋友把太多的时间和经费浪费在亡者身上,“他当着多人的面跟我说,希望我为移风易俗做榜样,这样他才能放心。”

李继芳践行父亲遗嘱,从简办丧事的做法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点赞。

“老党员给全体村民做了一个好榜样,这样的党员值得学习和赞扬,我们向他致敬!”西园村书记邓海洋表示。

西园村打“组合拳”改善村级风气

自洞阳镇去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该镇西园村打出“组合拳”,极大地改善了村级风气。

首先是积极发挥“三会”作用,通过党员带头带动新风尚形成。

“突出重点、集中治理是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邓海洋说,自去年以来,西园村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全面完善了《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村级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培养起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同时,还通过召开党支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跟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对违反政策规定党员,坚决予以打击处理,不放宽政策,不徇私讲情。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既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又做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引领身边群众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爱护环境。

西园村老年协会还组织成立了以老年协会成员作为主体的“老协”劝导队,进组入户进行移风易俗宣传。七名老协成员将全村分为七个片区开展走访、跟踪、服务,确保了全面覆盖,使得移风易俗工作达到100%知晓,承诺书100%签订。

另外,西园村还广泛开展文明乡村建设、文艺汇演活动,并将移风易俗“红黑榜”融入星级文明户、好老人、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用新理念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去年,该村评选了好老人、好媳妇十余名,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让老百姓从身边看到变化,用事实传递真情并引起共鸣和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永红 管艳晴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