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农村低保治理3年减少六成

来源:红网 作者:谭文武 编辑:姜珊 2019-05-24 09: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 (通讯员 谭文武)5月22日,衡阳县民政局农村低保数据统计台账显示:全县农村低保由2016年的27306户49346人减少到现在的9366户18853人,户数减少65.6%,人数减少61.7%。据该县民政局救助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县从2016年开始,历经3年时间,通过多层次清理整改,农村低保走向精准化救助,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得到全县人民的充分认可。

2016年,衡阳县被列为省、市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认定工作试点县。衡阳县民政局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的部门职责,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对全县农村低保对象进行“重新洗牌”。重点清退“拆户保”“违规保”和成建制纳入低保的特殊群体;突出保障困境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无经济来源等贫困人口或家庭。

2017年,该县在全县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的复核工作,对现有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进行再次认定复核,重点查找不按标准施保、“拆户保”“违规保”等未按政策施保的问题。2018年5月开始,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县纪委、县监察委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监督检查,将“人情保”“骗保”“错保”等不符合条件、违规享受农村低保的一律清退。2019年3-5月,衡阳县民政局开展脱贫攻坚“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对是否符合低保兜底条件,重残重病未脱贫的贫困户是否参照单人户形式纳入农村低保等6个方面进行重点清查整改。

2016年至今,衡阳县清退死亡保、条件好转等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6643户26601人,新增1297户3892人。目前,衡阳县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9645户、18835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精准救助。2019年全县农村低保救助标准达到320元/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192元/月,1-4月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439.08万元,困难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谭文武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2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