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严把三关” 建强村干部“蓄水池”

来源:红网 作者:黄慧萍 全夏雨 编辑:于佳丽 2019-05-24 09: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5月24日讯(双牌站记者 黄慧萍 通讯员 全夏雨)近年来,双牌县大力实施“育雁工程”,坚持“选育用”多举措发力,通过坚持标准、拓宽渠道、优化结构、提升能力,加大村干部队伍储备力度,为助力加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标准严把“入口关”。为确保村干部后备干部这个“蓄水池”既要保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县委组织部深入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实施意见》,明确所选拔的村级后备干部必须具备“五好”标准,即政治思想好、综合素质好、带头作用好、工作作风好、群众评价好。坚持县乡“八联审”制度,对存在村“两委”换届中不能确定为村(居)“两委”成员候选人情形的,坚决不列为后备干部人才库人选和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档案。目前,全县村(居)后备干部库已吸纳各类优秀青年319人,其中35岁以下的220人,占68.97%;大专以上文化的128人,占40.13%。

结对联系严把“培养关”。建立后备干部培养联系人制度,对确定的后备干部,确定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经常开展“1+1”结对联系、“帮带”培养和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言传身教,帮其尽快提高综合素质和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同时县、乡定期分析研判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出现问题和工作实绩不突出、无发展潜力、群众意见大以及其他因不适宜作为后备干部的将取消后备干部培资格,并及时补充其他优秀青年进入到后备干部队伍中,使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较高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近年来,共取消和调整后备干部人选37人。

育用结合严把“素质关”。为更好地促使村级后备干部适应新形势下各项农村工作的需要,各乡镇(管理局)党委适时制定合理的教学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并把村级后备干部纳入“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按照“重点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秀人才优先培养”思路,全面推行后备干部承诺实践锻炼,每年年初为每名村级后备干部量身定制工作目标和承诺内容,有计划地安排后备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党建等工作中实岗锻炼,积累工作经验,逐步提高群众公认度。2018年以来,共有5名培养成熟的后备干部选配到空缺岗位,102名村级后备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致富项目114个。

来源:红网

作者:黄慧萍 全夏雨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