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漆彩世界”追梦人——记工匠精神五溪行系列人物吴志辉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龙道清 编辑:康晓乔 2019-05-24 10: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志辉在创作。 刘杰华 摄

吴志辉漆画作品(局部)。

吴志辉漆画作品(局部)。

吴志辉漆画作品(局部)。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龙道清) 中国有7000多年的漆艺传统,直到今天依然令我们叹为观止。而从传统漆艺“脱胎”而来的现代漆画,更是异彩纷呈。漆画是以天然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

今年40岁的吴志辉是渠阳镇铺口林源村人,自幼喜欢绘画和雕刻艺术,自从10多岁时接触漆画后,他从未停止漆画的创作,以漆为墨描绘着内心的艺术世界……经过近20年的摸索与实践,终于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艺术之路,成为怀化市漆画界的佼佼者。

5月23日,记者走进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志辉漆画工作室,采访漆画师吴志辉,感受他的“漆彩世界”。

一朝入“漆途”

见到吴志辉时,他正在作画,身着麻质短袖T恤衫,干净素雅,一举一动散发着艺术气质。

“东方有漆画,西方有油画,虽然形式不同,但这都是东西方对人类文化的伟大贡献。”吴志辉一边引导参观一边介绍,漆画是当代画坛上的一个新生画种,以大漆、腰果漆、合成漆为材料,加入各种色粉、金属粉、糯米粉、蛋壳、果壳等材料,运用绘、罩、嵌、刻、堆、 磨、抛、浸、染等技法制作而成。

“深邃的黑、斑驳的朱红、不同程度的黄,漆画以与众不同的色彩表现力,恰到好处地体现了画面所需要的静谧与热烈、沉稳与律动、质朴与繁华。”漆画的魅力让吴志辉深深着迷。

《国色天香》《荷塘清趣》《富贵吉祥》《悟》……工作室陈列的漆画作品色彩斑斓、层次分明,立体感强。吴志辉说,漆画具有神秘的东方风采、神奇的质感肌理、诗一般的意境在漆画中得到完美融合。而且,漆画的技法丰富多彩,可以像版画一样镌刻,像浮雕一样堆砌或雕琢,像镶嵌画一样把各种质感的材料嵌于画面之上,也可以用水砂纸或木炭磨出埋藏在漆层下面的图案。

与漆画结缘,缘于2000年在珠海打工做油漆工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名漆画师用油漆在家具上作画,不一会儿,家具上所呈现出的山水、人 物、花草等图案十分漂亮、精美,这让自幼痴迷绘画的他十分着迷。

此后,吴志辉开始运用自己的绘画功底仔细琢磨漆画技艺。

探索无止境

“以油漆为材料创作的民俗、丰收、花鸟、吉祥等图案,具有浓烈的地域文化,而这些文化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吴志辉说,古老的漆画艺术,传递着浓郁的民族神韵。

漆画的创作流程极其繁复,一幅作品的完成必须经由制版、拷贝、堆漆、罩漆、打磨、抛光六道工序;漆画主要原材料是生漆,易干、易韧、易磁化,因此作画前就要在心中勾勒出画的图案;作画时要掌握每一笔落笔的时间、空间等,落笔后不能涂改,一笔到位。这些都要求创作者不仅要熟练掌握油漆工艺,还要具备深厚的美术创作功底。

为了精进画艺,吴志辉在“漆途”上一路探索。如何调漆?加量多少?无数次试验,无数次失败,当学习从最初的新鲜过渡到冗繁复杂、枯燥无味时,让他坚持的唯一动力就是漆画的魅力。

吴志辉说,漆画不仅仅是在木板或者其他物体上作画,瓷碗、 杯子等生活用品上也可以用漆作画。由于工序繁多,一幅漆画常常需要一两个月甚至半年到一年才能创作完成。

“漆画保存时间久,立体感很强,很逼真。”在吴志辉的眼里,凡是大自然的东西,都可以漆为基础,拿来作画。为此,他将漆画工艺运用到家具装饰、壁画制作等方面,将民间图案抽象化,同时与少数民族民风、习俗活动紧密结合,制作出来的图画既表现了一种宏伟壮观的视觉效果,又表达了人们对美好愿望和理想的追求。

多年来,吴志辉凭借扎实的绘画功底和刻苦学习,在漆画创作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一名“农民工漆画师”成长为为怀化学院漆画委员会委员。他的作品既具有中国工笔画之精美,又兼有西方油画之厚重,色调明朗、表面光滑如玉、凹凸立体的鲜明特点,视觉冲力强,让人一见倾心。

在2013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古典家具文化节彩绘大赛暨中山市职业技能竞赛”中,吴志辉的漆画作品一举夺得了最高奖“优秀奖”。2015年,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夜线”栏目为吴志辉作了“漆画世界”专题推介。

“追梦”不停歇

漆画是创新的艺术,它的价值也在于创新。因此,新的题材、新的内容是促发漆画创新的重要契机。“靖州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我想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以民族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为题材创作更多的漆画作品。”吴志辉说。

近年来,为了传承、发展、创新漆画,吴志辉不辞辛劳,四处写生,以不同题材、方式将漆画展现在大众面前。现在,吴志辉的漆画艺术在靖州已经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喜爱,多种类别的木板漆画、漆画家具、漆画挂饰和漆画实木门等作品被收藏和私人订制。

不久前,他在靖州河街望江楼旁的漆画工作室正式对外开放。一幅幅绘画精美的漆画作品吸引了无数眼光,小小工作室,经常“高朋满座”,仰慕者有之、欣赏者有之、啧啧称奇者有之、重金求购者有之……以漆为墨,用毛笔和油画笔作画,画面的明暗及物状细节,闪闪发光的画面效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漆画作品具有凹凸立体感、很匀称,太漂亮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漆画虽然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但在靖州,真正了解漆画的人还是很少。”吴志辉说,他准备在望江楼举办一次大型的志辉漆画展览,让更多人了解漆画以及漆画工艺。

吴志辉认为,要想让漆画得到更好的传承,还得让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他还考虑收几名真正热爱漆画艺术的弟子,能像自己一样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他一定把自己的毕生所学倾囊相授,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门外,五月的阳光和煦而明丽,菜畦里的菜花拔节绽放;工作室里,流光溢彩的荷花、活泼觅食的翠鸟、富态安详的观音栩栩如生。一切都是生机盎然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龙道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