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社论:在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2019-05-25 07: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部地区要实现崛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部地区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一重要论述,为湖南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湖南有基础、有地位、有优势。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湖南建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全国制造业31个大类在我省均有布局,装备制造、材料等产业过万亿,11个工业产业过千亿,形成了高速轨道交通、超级计算机、磁浮技术等引以为傲的湘字号制造“名片”。不久前,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成功举办,佐证了湖南制造尤其是工程机械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把湖南制造的优势巩固好、提升好,不仅是对中部崛起的有力促进,也是对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湖南制造业发展,不能囿于一隅,而需立足中部、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找准定位、瞄准方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明确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提出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明确以形成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这些年,我们聚焦省党代会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将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制造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一批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产业加速成长,一批有发展潜力、有市场前景的传统产业实现了“老树发新芽”。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计划,提出制造业回流;一些发展中国家借助人口红利和低成本优势,吸引和承接制造业产业转移。把中部地区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推动中部崛起再上新台阶,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制造大省的湖南,尤需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导向,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湖南制造业总体上大而不强,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尚未取得突破,一些关键零部件还需依赖进口,技术“卡脖子”问题亟待破解。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把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某种意义上,没有核心技术的“破茧”,就没有湖南智造、湖南创造的“成蝶”。

  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从何处着手?说一千道一万,还得在集中精锐科研力量、推动集成攻关上出实招、谋对策、见成效,重点推进一批新兴产业技术攻关项目,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在“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瓶颈上取得突破。华为之所以在特朗普政府的“极限施压”下底气十足,就源于其通过多年的创新研发和实施“备胎”战略,站上了一些核心技术上的制高点;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企业之所以加速崛起,也是因为在智能化改造中跻身于世界工程机械技术的最前沿。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抓制造业创新,不能“喜新厌旧”,不能只盯着新兴产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同样重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制造业企业优胜劣汰,传统企业也会迎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光明前景。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个“风口”,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制造业创新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好的生态是制造业发展的沃土。对湖南来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抓手,以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吸引一流科研机构、跨国公司来湘落子布局设立研发中心,吸引优秀人才在湘成就一番事业。湖南有各类科技人员179万,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数量居中部前列,去年全省共有2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大奖;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是全省当之无愧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制造业成果,这些都是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用好用活这些优势资源、优势平台,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建设制造强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要有敢争世界一流的雄心与目标;又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一个一个项目抓,一个一个难关攻。惟其如此,方能积厚成势,加快提升我省现代产业体系,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拥抱中部崛起的发展大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