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经贸博览会下月长沙首秀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曾婉阳 2019-05-25 11: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发布 平台每年可实现进出口额将超100亿美元

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

▲袁隆平院士为非洲学员授课。 新华社图

6月27日至29日,永久落户长沙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迎来首秀。作为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5月24日发布。在博览会开幕前夕,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多家湖南企业,解密中非合作交流中的湘军力量。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近年湖南与非洲在粮食安全、工程建设、贸易、投资、科技等领域合作均得到快速发展。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120家,并涌现出袁氏种业、中建五局、湖南建工、华自科技等一大批明星湘企。■记者 胡锐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

“打通非洲与湖南在传统商贸渠道上的全产业链条。”5月20日,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晓受访时表示。今年6月,位于高桥大市场的“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和“湖南出口产业集聚区”均将开业。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2021年业务将覆盖非洲全境。”5月22日,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杨涛介绍,他们在非洲开发运营的电子商务平台Kilimall涵盖电子交易、移动支付和跨境物流三大领域。经过4年的运营,该平台最高日订单达10万笔。

据了解,目前,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已搭建了进口B2B平台、出口B2B平台、出口B2C平台和进口B2C四大平台。未来5年,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预计可实现入网商品、服务1亿种,服务中非近5亿用户和100万家企业,落地非洲渠道网点10万个,日处理跨境包裹100万个,双边配套服务人员达200万人,年进出口额超100亿美元,助力湖南成为全国的中非经贸中心。

杂交水稻助力非洲粮食自给

以种杂交水稻著称的湖南人正在帮助非洲朋友解决粮食自给问题。

“我们已在马达加斯加累计推广杂交水稻4万公顷,平均稻谷单产是该国平均单产的2倍。”袁氏种业常务副总经理刘国湘介绍,2008年袁氏种业开始走进非洲,2012年公司成立了非洲第一家由企业运营的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按照杂交水稻比当地常规稻每公顷增产3吨以上计算,推广20万公顷杂交水稻,即可解决马达加斯加的粮食自给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隆平高科副总裁陈志新介绍,近年隆平高科先后在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开展技术援助项目与人才资源开发。目前,该公司已培训非洲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约1万人。

基建湘军在非创造“中国速度”

“完全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湖南企业就完成了百分之七八十的工程量。”5月21日,中建五局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曾贵阳介绍,这条公路全长536公里,连接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第二大城市黑角,于2016年3月通车,被誉为刚果(布)的“梦想之路”。目前中建五局在非已累计完工及在建项目25个,实现合同额43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200亿元人民币。

参与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建设的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其旗下企业也已在非洲市场发展近40年,并先后在卢旺达、肯尼亚、刚果(布)、马里等十几个非洲国家参与了400多项工程项目的建设,公路项目通车公里数累计近4000多公里,累计完成合同产值近260亿元。

“在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中,用短短两年时间完成了塞方称之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向全世界传播了‘中国理念、中国制造、中国速度’。”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介绍,2004年以来,该集团已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援建了总统府、体育场、摔跤场等11个项目,总金额约11亿元。

绿色科技点亮非洲能源发展

“专注于水利水电、智能变配电、环保水处理、工业控制等领域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华自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赞比亚恩坦布部落,华自科技为12000多位居民带来光明,结束了当地无电历史;在塞内加尔,华自科技自主研发的监控系统发挥着强大力量,为电站运行提质增效。目前华自科技已为赞比亚、乌干达、中非等非洲国家的20多个工程提供了优质产品及服务。

非洲的太阳光照十分丰富,如何帮助其充分利用太阳能,实现绿色、高效发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5月20日,随着埃及第一片自行生产的高端太阳能电池片下线,宣告该国自行生产高端电池片的“零突破”。据了解,这条研发线是“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实验室定位于建设成为埃及乃至北非地区可再生能源领域新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和试验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于2016年3月由中国电科第四十八研究所与埃及科研技术院共同开启建设。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曾婉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