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组团赴望城湘阴参观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阳家友 伍文斌 戴俊伟 康红梅 编辑:李书蓓 2019-05-25 17: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参观学习现场。

??8.jpg

参观学习现场。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新化站通讯员 阳家友 伍文斌 戴俊伟 康红梅)根据新化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5月22日至23日,由县政府办和县美丽乡村办牵头,县直有关单位、部分乡镇和部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同志共26人,赴长沙市望城区、岳阳市湘阴县参观学习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借鉴学习先进经验,以点带面助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此次活动由副县级干部兼县美丽乡村办主任何觉慧带队。

在望城区白箬铺镇,参观团参观了该镇垃圾分拣中心和光明村,该镇光明村负责同志带领大家参观了垃圾分类农户点位、地沟油污处理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及无害化厕所改造等现场,详细介绍该村下大力气整治人居环境、高位推动垃圾分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旅游典范村的经验和做法 ,并解答参观团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献计献策,令人叹服不已。

走进闻名天下素有“左公故里”之称的岳阳湘阴县城区,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宽阔的草砂路面、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街道和幽静恬雅的湖光景色令人赏心悦目,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名副其实。在该县,参观团先后来到了玉华镇芙蓉村燕子屋场组和金龙镇燎原村学习了整治“空心房”打造美丽民居、庭院和全域环境“十无”整治及先进的垃圾转运机制模式。

据金龙镇领导介绍,燎原村由原大星、狮岭、青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总人口3150人,辖37个村民小组,总面积6.8平方公里,距县城20公里。该村按照“五美三宜”、“一庄一景”、“一院一韵”建设思路,结合“空心房”整治、“厕所革命”,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分户建设了三格池污水净化设施118个,改建卫生厕所60处,建成双塘污水集中处理人工湿地12个,设立田间农资废弃物回收点126个,全面完成“改厨、改厕、改浴、改水、改栏”。彰显布局、产业、环境、风尚、生活之美,是一个令人神往的美丽乡村。

全体同志通过参观学习,发现了自身差距,启迪了工作思路,激发了工作动力。在归来途中,就在车上召开了讨论和动员会,大家表示一定要汲取先进经验,迅速推动本地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何觉慧在车上要求,望城、湘阴的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我们一定要认真梳理思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以点带面,严格按“五个一”标准全面推进全县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工作,着力整治人居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参观团在参观学习期间,得到了望城区和湘阴县两地领导及有关部门和乡镇、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让人深感当地不仅人居环境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人文环境同样和和美美、清清爽爽。

来源:红网

作者:阳家友 伍文斌 戴俊伟 康红梅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5/5535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