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救治20名贫困骨疾患儿,娄底脱贫攻坚注入“向阳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刘妍熙 张扬 编辑:刘威成 2019-05-26 22: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526101221.marked.jpg

5月26日,“向阳生长”大型爱心义诊活动启动仪式在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

3j6a1949.marked.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团队参与,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刘妍熙 张扬 报道

5月26日,小满过后第六天,雨后天晴。11岁的骨科罕见病患儿曾小强(化名),被送进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接受湘雅骨科专家团队的免费手术治疗。这一刻,他的姐姐曾妲盼了11年。

追梦路上,有一群像曾小强一样的孩子,因为饱受疾病困扰无法奋力前行。为践行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共青团娄底市委、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团队联合发起大型爱心义诊活动,包括曾小强在内的20名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成为首批受益者。

今天上午,“向阳生长”大型爱心义诊活动启动仪式在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尹华凯,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立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胡懿郃,共青团娄底市委党组书记、书记提名人选刘志刚,娄底市卫健委主任罗琳,共青团娄底市委副书记刘妍熙,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易军波、院长左建辉等出席。启动仪式由共青团娄底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提名人选向波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26220610.marked.jpg

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受牌成为“娄底市青少年骨病防治诊疗中心”。

关爱青少年患者,三家单位整合资源协作帮扶

“感谢远道而来为娄底传经送宝的各位骨科医学名家,希望‘向阳生长’系列活动成为全市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面光辉的旗帜,照亮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汇聚社会力量,为全市创新脱贫攻坚举措提供有益借鉴。“梁立坚在致辞中称,近年来娄底脱贫攻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倾力而为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有很多的贫困人群需要帮助,特别是那些贫困的病患青少年儿童。

青少年骨科疾病多发,既有先天性的脊柱侧弯畸形、小儿麻痹症,也包括后天出现意外导致的股骨头坏死、髋关节炎、手足缺损等,往往一人患病,几代人都难走出贫困阴影。

“只有拥有健康体魄,才能有力气追逐梦想。“2019年5月,共青团娄底市委、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湘雅医院骨科专家团队三家单位的健康扶贫协作正式启动。这场取名“向阳生长”、寓意希望的公益活动,从“健康扶贫”入手帮扶与贫困和疾病抗争的青少年。

在这场面向娄底贫困青少年骨科患者的公益活动中,从远程会诊、3D模型打印到亲自手术,湘雅医院骨科主任胡懿郃带领团队提供着全方位技术帮扶。事实上,自2018年5月,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成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联盟娄底合作病区以来,骨科专家长期驻点,变输血为“造血”,不遗余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深入下沉,推动娄底骨科医学事业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启动仪式上,中华慈善总会项目主任陈东光为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授牌“春立阳光计划骨科项目定点医院”,刘志刚、罗琳为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授牌“娄底市青少年骨病防治诊疗中心”,易军波、左建辉接牌。

微信图片_20190526215955.marked.jpg

湘雅医院小儿骨科梁捷予教授带队,为患有低磷性抗维生素D佝偻病的曾小强手术。

遇见阳光,“折翼天使”重启追梦之旅

“是你们,让我们绝处逢生,重燃希望。”双腿残疾,却怀揣为母亲和弟弟治病的梦想艰苦创业——娄底妹子曾妲的爱像阳光,照亮了整个家庭,11岁的曾小强就是她的弟弟。

“一人得病,拖垮全家”是因病致贫家庭的真实写照,而在曾妲家,由于与生俱来有的肾小管功能缺陷,一家三代四人的血磷水平严重低于正常,导致骨质软化和畸形,外婆、母亲和曾妲的双腿成括号形状,弟弟曾小强双腿弯成了”K“字形。这个病叫低磷性抗维生素D佝偻病,2018年5月11日收录至《第一批罕见病目录》。

在“向阳生长”征集活动中,曾妲所在的万宝镇槐柳村村委会将材料上报,通过评估曾妲弟弟获得免费手术名额,由湘雅医院小儿骨科梁捷予教授带队手术。同时,帮扶团队决定开辟绿色通道,为身残志坚的曾妲免费手术。

为了医治11岁的曾小强,远在新疆援疆的梁捷予第一时间赶到娄底。5月26日上午,经过2个半小时的手术,为孩子矫正外翻畸形合并髌骨脱位,并重建患儿下肢力线。目前小强正在恢复当中。

此次手术为娄底地区开展的首次低磷抗维生素D佝偻病矫形手术,现场180名乡镇基层医院医生现场听课并观看手术直播,此外,手术素材将作为今后的远程授课素材予以保留。

微信图片_20190526220302.marked.jpg

湘雅骨科廖前德教授为娄底五中学生做脊柱健康体检普查。

爱心义诊,科普讲座助力居民健康

听到湘雅专家来了,来自娄底各区县的300多名骨科患者纷纷赶来。

8个月的小晨是其中最小的患者,左腿有些弯曲的他正在接受检查。家住娄星区石井镇泽溪村的刘小英夫妇带着双胞胎女儿赶来现场,希望得到专家的诊治。新化县荣华乡曹家村陈建梅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7岁的她患有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病,在娄底市人社局驻曹家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宋新林的陪同下,他们凌晨5点从家赶往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参加义诊......

义诊的消息传到了缅甸,一个月前,在缅甸务工的颜青颈椎病突发,疼痛不已,听说湘雅专家来娄底义诊,他与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梁振扬取得联系,二人互加了微信,并约好回国之后诊治。

“驼背像极了小龙虾,小龙虾好吃但不好看。”“站如松才是正确的打开的方式。”“营养+运动,为骨骼健康加油。”......上午,来自娄底市五中高一年级的107名学生在医院接受了一堂风趣又有用的健康科普课,湘雅骨科副主任医师高曙光授课,同时还请了湘雅骨科廖前德教授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脊柱健康体检普查。他提醒孩子们注意学习姿势、加强运动锻炼、保护颈椎脊椎。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尤其对于正在成长发育的青少年来说更是重中之重。“向阳生长”活动除免费为20名建档立卡贫户青少年提供免费手术外,还将持续结合爱心义诊、健康讲座进校园、青少年颈椎疾病筛查等内容,打出健康扶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防代治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组合拳”。

“‘向阳生长’是一项长期的帮扶计划,以后将陆续添加其他公益项目。”刘志刚表示,共青团娄底市委将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帮助辖区内困难青少年渡过难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刘妍熙 张扬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6/5536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