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法“微课堂”进院落 “隆回和事佬”解民忧

来源:红网 作者:肖鹤洲、罗太平 编辑:李娟 2019-05-27 18: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e1359fca-9558-4233-9301-6fe2cebfb186.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制宣传志愿者培训会现场。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隆回站通讯员 肖鹤洲 罗太平)“争一争,矛盾生;让一让,六尺巷。蔺相如让一让,让出‘将相和’;孔融让梨,让出千古佳话……”5月24日傍晚,法律志愿服务者、隆回县岩口镇司法所所长刘光亮成功调解好一起兄弟宅基地纠纷,让李氏兄弟重归于好。

李氏兄弟因祖上老宅的分配问题,一直闹得不可开交,兄弟反目,结果为了一块巴掌大的纠纷地,两兄弟都无法新修住宅,一度诉诸“公堂”。为了解决好这一“闹心事”,刘光亮把普法“微课堂”开到了李氏兄弟的院子里进行普法宣传,并邀请村支“两委”成员、当地贤达人士共同做两兄弟的思想工作。这是隆回县法制宣传志愿服务队对接邵阳市委“六大微课堂” ( 农家微课堂、车间微课堂、党日微课堂、班级微课堂、小区微课堂、空中微课堂)以来的一次生动的文明实践。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高公共法律志愿服务能力, 5月24日,隆回县召开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制宣传志愿者培训会。全县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和法律工作爱好者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县政法委副书记杨治华就“如何拓宽法制志愿服务渠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辅导课。县法制宣传志愿队队长刘银秋就开设“隆回和事佬”公众号(小程序)一事,与大家进行了座谈。法制宣传怎样与“六大微课堂”对接,公众号平台如何设置,“以案释法”如何接地气……,围绕这些问题,与会人员纷建言献策。

隆回县普法“微课堂”进院落,有效解决了法制宣传志愿服务 “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此次成功调解李氏兄弟的宅基地纠纷,得益于上午培训成果的活学活用。首先掌握了真实情况和矛盾焦点、纠纷性质、当事人的个性,找准了当事人的认识误区和问题症结。然后运用了调解技巧,先让当事人稳定情绪、回归理性、换位思考,再用通俗易懂的法律语言和典故,使当事人认识到“让”的益处和“争”的危害。最后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把调解工作做到了当事人的心坎上,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刘光亮告诉笔者。

来源:红网

作者:肖鹤洲、罗太平

编辑:李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7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