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举办踏虎凿花培训班 农村贫困妇女受益匪浅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5-26 16: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5月27日讯(通讯员 向晓菊)5月25日上午,中石化文创扶贫泸溪县踏虎凿花培训班在泸溪县第一职业中学开班,该培训班为期三天,主要是为了传承非遗文化,守护精神家园。来自全县的农村贫困妇女及踏虎凿花爱好者共50多位学员集聚一堂,将在这里领略踏虎凿花的魅力,学习踏虎凿花的精髓,以踏虎凿花走上脱贫致富路。

3.marked.jpg

踏虎凿花培训班开班仪式。

该培训班由泸溪县扶贫办、泸溪县妇联主办, 泸溪县文化馆、泸溪县踏虎凿花传习所承办,泸溪县踏虎凿花艺术品有限公司具体实施。此次培训班师资力量雄厚,由踏虎凿花省级传承人杨桂军,州级传承人李铁骑、邓启刚、邓淑芳、刘克梅进行现场授课与教学。

4.marked.jpg

学员们聚精会神听课。

李铁骑作为踏虎凿花代表传承人,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理论教学,主要讲述了踏虎凿花的历史沿革、主要工艺流程、优秀的凿花前辈、凿花的意义与成就等方面。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有学员拿手机出来拍摄记录课程重点。李铁骑表示,在物质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只有将非遗投入市场、融入生活、才能从中获取丰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真正的传统文化复兴。

5.marked.jpg

杨桂军等传承人在实践课上教授学员。

在理论课程结束后,剩下的两天半时间将进行实践教学,杨桂军等优秀的踏虎凿花传承人将对学员们进行手把手地教学,让他们能熟练快速的学习踏虎凿花凿制流程。

此次培训班的开展,将大大提高踏虎凿花从业的整体水平,使踏虎凿花得到有效地传播。同时,随着湘西旅游发展,通过培训人才,进一步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贫困户等向踏虎凿花文化产业转移,为普通民众打造一个小本创业盈利新模式,为泸溪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踏虎凿花传习所所长李代兵介绍,泸溪踏虎凿花是一门工艺独特的手工艺,它通过老一辈民间艺人的代代传承,形成了刀法细腻、线条流畅、花样繁多、独具风格的民间工艺品牌,誉满湘、鄂、川、黔等地区。以一代凿花大师黄靠天、国家级传承人邓兴隆、省级传承人杨桂军等为代表的踏虎凿花作品漂洋过海,获得多种国际大奖,2008年踏虎凿花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8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