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积极应对草地贪夜蛾入侵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5-27 09: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8.marked.jpg

开展草地贪夜蛾成虫性诱监测。

9.marked.jpg

开展草地贪夜蛾普查。

10.marked.jpg

开展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

红网时刻湘西5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常平)5月20日,保靖县和龙山县的玉米上同时发现外来入侵生物--草地贪夜蛾为害,这是继4月26日草地贪夜蛾入侵湖南以来,首次在湘西州被发现。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该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害虫,它有三大特点,一是特别能飞,每晚借气流可飞行数百公里;二是特别能生,每个雌虫一次可产卵100-200粒,全生育期可产卵1000粒以上;三是特别能吃,草地贪夜蛾能不仅啃食玉米、棉花、高粱、苜蓿、大麦、荞麦、燕麦、花生、甜菜、大豆、烟草、番茄、马铃薯、洋葱、小麦等80余种植物,而且食量非常大,一般情况可造成玉米减产20%以上,严重时可绝收。

截至5月26日,全州共在保靖、龙山、永顺、花垣4县17个乡镇发现,发生面积 543.5亩。

灾情发生后,湘西州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及时下发通知,开展应急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全州农业农村部门实行虫情调度24小时值班制,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值班,每天17:00定期上报草地贪夜蛾发生、蔓延、危害和防控等工作动态。二是开展草地贪夜蛾性诱监测。已在8县市玉米种植区共设立了20个固定监测点,随时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迁飞动态。三是召开防控会议。计划近期召开全州草地贪夜蛾普查与防控工作会议,永顺、吉首、保靖等县市已召开专门会议。四是开展全面普查。截至目前,全州已普查玉米面积约22万亩,发现为害面积543.5亩,后继普查仍在进行;五是开展应急防控。永顺县农业农村局于5月25-26日对草地贪夜蛾为害的玉米地进行了应急防控,防控面积200多亩。六是开展培训宣传。目前已培训县市和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及一般农户等共500人次,重点是培训草地贪夜蛾识别与监测防控技术。紧急发放《草地贪夜蛾监测及防治简明技术手册》、《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挂图》及其它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下步,州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组织全州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玉米田开展人工调查,做到所有县市区、乡镇全覆盖,同时将抓紧集中购买贮备一批应急防控药剂和药械,确保一旦该虫大面积暴发,做到随时有药可用,有备无患。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8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