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到古丈凤凰花垣调研:抓实产业扶贫 提高脱贫质量

来源:团结报 作者:余江明 石琦 彭伟 编辑:张皎 2019-05-27 20: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3.marked.jpg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一行考察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红网时刻湘西5月28日讯(团结报记者 余江明 石琦 摄影 彭伟)5月24日至26日,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和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古丈县、凤凰县、花垣县调研。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副州长麻超分别陪同调研。

古丈县红石林镇铁马洲村现有茶叶栽培基地3400余亩,正在抓紧扩面打造万亩精品茶园,断龙山镇杨家河村、龙王湖村把茶叶作为当家产业来发展。据古丈县负责人介绍,全县茶叶产业面积已发展到16.5万亩,人均面积超过1亩,实现年产值超过10亿元。凤凰县两林乡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烟叶、漆树、蚕桑和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叶红专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产业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整合投入、精准发力,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多途径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巩固提高脱贫质量。要将茶叶产业与脱贫致富、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结合起来,在茶旅融合、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拓展上下功夫,让群众在茶叶产业发展中持续受益。

4.marked.jpg

叶红专考察凤凰县两林乡“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共建设安置房756栋12.73万平方米,计划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942户4778人,现已分房到户,正在抓紧绿化亮化扫尾和配套建设扶贫车间、产业孵化园,搬迁户将实现就近就业和创业。叶红专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易地扶贫搬迁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加强后续产业扶持发展和安置区物业管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7.marked.jpg

叶红专来到花垣县长乐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在花垣县长乐乡鸭八溪村、黄连沟村、纳五车村、长潭村、跃马卡村、龙桥村,叶红专走村入户察看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农村改厕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美丽湘西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城镇卫生形象、美丽乡村品质、群众文明素养、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五大提升”,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调研期间,叶红专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层层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对标对表上级要求,严格落实脱贫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三个一”制度,大力开展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三大清零”行动,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任务落实。要加强扶贫领域风险管控,严防产业扶贫失效、易地扶贫搬迁稳不住、已脱贫人口返贫、扶贫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没有保障和资金使用不精准带来的风险,抓紧抓实产业扶贫、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兜底保障、生态补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花垣县,叶红专一行还察看了东矿公司、华林矿业公司、太丰公司、三立集团和猫儿乡矿区,详细了解矿业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并与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叶红专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国家、省有关环保和安全标准,抓好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各项任务。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搞好指导服务,涉矿企业要落实好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方形成合力,加快矿业整治整合和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团结报

作者:余江明 石琦 彭伟

编辑:张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