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崛起,湖南把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05-29 18: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何不策高足,先据要路津。

这是《古诗十九首》中的一句,其中的“要路津”,简称“要津”,指的是位置绝佳之地。占据了这样的地方,进可攻退可守,纵横驰骋皆可随心所欲。古人云“得中原者得天下”,足坛有句流行语叫作“得中场者得天下”,说的都是这个意思。

中原定,天下安。以区位而言,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其所身居的,正是这样一个绝佳的“要津”之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部的崛起,必然会成为国家战略上的重要一环,中部诸省也必然会走上一条富有时代特色的崛起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给予中部以巨大支持,引领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政策的落实落地,也为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季度,我省GDP实现8334.97亿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3位;GDP增长7.6%,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中部第5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官方微信)

生产要素密集、产业门类齐全、基础条件优越,这些发展潜力,决定了中部地区在我国新一轮全方位发展格局中,地位举足轻重。截至2018年,中部地区的生产总值达到19.27万亿元,占全国比重提高到21.40%。中部6省GDP增长全部超过“国家线”,江西以8.7%的增速,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湖南GDP总量达到3.64万亿,首次进位全国八强。这样的成绩表明,中部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大有可为的快车道。

在中部崛起的历史进程中,湖南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

虽无通江达海之便,却南接闽粤西接巴蜀,坐拥长江经济带中心位置之利,兼具“一带一部”区位之优势,这在中部省份中是绝无仅有的。正因如此,中央对湖南寄予了厚望。

早在2011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调研时,就对湖南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湖南紧紧抓住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历史机遇,不断开创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南,提出湖南应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2018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期间,勉励湖南要“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披荆斩棘,锐意进取,湖南没有让中央失望。

多年来,政府债务总体平稳可控,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三大攻坚战,湖南战绩不俗。

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全面落实“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关停并转,湖南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取得进展。

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得到大力发展, 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加速成长,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港口综合保税区等带动效应明显。

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64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3位。在推动中部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势下,湖南已经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很显然,来自中央的殷切期望,不仅是针对湖南自身发展的,也是针对湖南在中部崛起、“一带一部”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的。

有道是,打铁还得自身硬,湖南深知自己的责任所在,也深知自己的责任之重。身处中部,但却不让自己的眼光局限于中部,而是投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让自己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实现更大的突破与发展,这正是湖南的特别之处。

联通东西、承接南北的独特地理位置,决定了湖南以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依托,通过加强与全国各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可以通过构建枢纽型综合运输体系,将自己打造成复合型、开放型的全国重要交通枢纽。

加上周边四省一市一区接近4亿、占全国人口近1/3的人口,以及覆盖市场占全国总人口一半以上的“3小时高铁经济圈”优势,决定了湖南可以成为产业梯度转移、要素集聚扩散的重要通道和途径。

把使命放在心上的湖南,前进的脚步正越来越快。

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湖南,崛起的脚步从未停止懈怠。

时来天地皆同力。正是因为主动扮演起了连接我国东南部与中西部两大经济地域的枢纽角色,湖南通过充分利用区位通联优势,发挥“过渡带”吸纳集中和“结合部”融合集聚的作用,实现了对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长江开放经济带的承接融合。同时依靠创新、开放汇聚生产要素,坚持做大总量、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在提升湖南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也不断放大着以湖南为中心的经济发展辐射效应。

这一效应影响所及,不仅是其他中部省份,还有地处西部的诸多省份。这一效应的发挥,其所反映出的,也正是湖南在中部崛起中的责任担当。

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近日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社会经济跃上新台阶,再次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对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各省干部群众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为湖南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了蓬勃动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行进在新时代的春天里,湖南砥砺中部崛起的铿锵脚步,固然令人振奋,但相比于全国发达地区,湖南产业结构不够优化,高效配置资源能力偏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和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不强,城市产业结构重型化、同质化等发展短板依然存在。推动湖南落实“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和走在中部崛起前列,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瞻前顾后只会贻误时机,怨天尤人始终于事无济。“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坚定信心,坚毅沉笃,勉力奋进,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势头,延续“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态势,湖南就一定能在中部崛起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4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