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做好一减一增 跃龙河流向清澈

来源:红网浏阳站 作者:张可夫 编辑:文建美 2019-05-30 12: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01版时政封面_未命名-12.jpg

位于镇头镇双桥村荣波片集中居民点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经过净化后水质清澈,池塘中还养有鱼虾。(记者 张迪)

红网时刻5月30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张可夫)初夏时节,跃龙河两岸郁郁葱葱。跃龙河是浏阳河一级支流,其水质对浏阳河水质影响很大。

过去,跃龙河水质一度沦为劣V类。今年,浏阳市明确6月30日前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目标。作为浏阳河的重要支流,跃龙河通过“一减一增”综合治理,重新焕发出生机。

跃龙河综合治理,减什么?减少养殖污染源。5月29日,在跃龙河上游,河道两旁有许多房子空置着,这些空房子以前是养猪场。

葛家镇金源村的黄杏林曾有一个两百多平方米的养猪场,他说:“就在两年前,村上几乎每家每户都养猪,尽管都修建了化粪池,但粪污直排入河的现象时有发生。”

近年来,葛家镇高度重视养殖污染治理,跃龙河水质也有了很大改善。去年,在葛家镇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黄杏林关掉了猪场。“葛家镇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跃龙河(葛家段)流域100米范围内养殖户退出,已有76户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将在6月20日前全部退出。”葛家镇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胡志政表示,跃龙河葛家出境断面的水质已经可以稳定达到Ⅲ类。

下游的镇头镇也同步启动了养殖退养工作。镇头镇跃龙村村民陈军曾是一名养猪大户,为响应政府退养的号召,他拆除了自家两层的猪舍。看着家门口的河水变清了,他笑呵呵地说:“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当然支持!”

增什么?增加污水处理设施。

跃龙河下游流经镇头镇跃龙集镇。“沿河两岸有三千名居民,但是一直以来缺少污水处理设施。”镇头镇农业农村办主任彭路介绍,在过去,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也是“老大难”问题。

根据人口密集情况分类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是镇头镇给出的解法。

在聚居上千人的双桥村荣波片,“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项目引人注目。跟随双桥村村主任罗军山来到新修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可以看到与之相连的一片人工湿地栽满了美人蕉。经过沉淀池、厌氧池和人工湿地处理,排至跃龙河的水已然清澈透明。

“这种模式具有成本低、维护简单的优点,每天可以处理污水80吨,下阶段将在跃龙河沿线人口集中点进行推广。”彭路表示。与此同时,跃龙集镇上的分散式污水处理厂建设正热火朝天,预计到6月底前可以投入使用,届时每天处理污水能达到250吨。

通过综合治理,跃龙河水质日渐向好。采访中,葛家镇、镇头镇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争取在6月30日前实现跃龙河水质稳定达标。”

来源:红网浏阳站

作者:张可夫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45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