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发现清朝护林四方碑:封山禁伐保护珍稀椆木

来源:红网 作者:唐承元 编辑:陈纲 2019-05-30 16: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年龄约500年、缠满青藤的红椆树

图为椆树下清朝时期护林四方碑。

红网时刻5月30日讯(城步站通讯员 唐承元)5月29日,城步茅坪镇金兴村发现一棵要4个成年人手拉手方能合抱的赤皮青冈(俗名红椆木),树下有一块弥足珍贵的护林四方碑。由于年代久远,碑文已经开始剥落模糊,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椆树族人不得砍伐……”字样不影响人们对碑文的完整理解。

该碑高1.36米,边长宽面约0.45米,四面都有文字;截面呈长方体,青石材质。据当地村民说:这是一块生碑,是杨氏宗族训示族人关于森林封禁的石牌。立碑时间为康熙拾壹年(即公元1671年),距今已348年。碑文背后,有一段鲜为人所知的故事:清康熙初年,京凉杨姓延楚、延汉、延爵三兄弟后裔因后山那片“古木箐林”权属对簿公堂。诉讼结束后,家族长老请来石匠刻字铭文,要求族人不得在此“四至范围”砍伐活立树木,违者一律受到“罚跪”“罚粮”族规制裁。

这种椆木只在我国长江以南少数地区幸存。红椆木不仅材质细密、纹理优美,且遇火难燃,遇湿不腐,是做建筑、雕刻、家俬上乘材料。椆木籽果型比粟子大,富含淀粉,可以生吃,又可打豆腐做菜肴。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及珍稀物种培育,林业部门安排了专业人员进行采种培植。目前,金兴村除了这株椆木外,还发现有樟、枫、松杉等200年以上的古树5棵、100年以上古树19棵,均被林业部门挂牌拍照,列入国家建档保护对象,并安排乡村护林员专人贴身管护。

来源:红网

作者:唐承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45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