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达哲为何此时到这个新组建的部门考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2019-05-30 21: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摄影/李文超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5月29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行来到长沙市时代阳光大道238号。这里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所在地,省长此行,除看望大家外,更重要的是进一步了解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

这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省长首个考察调研的省直厅局。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五个强省’,其中之一就是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许达哲说,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不再满足于生活上过得去,而更注重追求高品质生活,这就要求我们适应群众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作品、优质旅游产品。

同时,5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湖南是伟人故里、红色热土,有底蕴、有资源、有潜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为民众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作品、优质旅游产品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可以说,这是省长首个考察调研为何选择省文旅厅的原因。

以全球视野建设精品旅游线路,擦亮“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

省文旅厅介绍,湖南旅游总收入从2015年的3712.9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8355.7亿元;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196亿元,同比增长14.9%,占GDP比重6.35%。文旅产业已成为湖南重要的支柱性产业。

近些年,“锦绣潇湘”旅游品牌走向世界,“出版湘军”“电视湘军”等文化品牌越来越响亮。湖南先后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打造“汉语桥”“四海同春”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品牌,很好地展示了湖南新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湖南、认识湖南、喜欢湖南。

许达哲指出,湖南自然资源独特、人文积淀深厚,要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适应群众的文化旅游消费新变化,努力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作品、优质旅游产品,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

他表示,要以全球视野策划湖南文化旅游发展,在全省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建设伟人故里、魅力湘西、大美洞庭、湘赣边红色旅游等更多叫得响的精品旅游线路,擦亮湖南全域旅游品牌,让“锦绣潇湘”走向世界。


许达哲强调,要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创新步伐,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摄影/李文超

以融合创新为方向发展文旅产业,改造升级文旅产品及服务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融合,“诗与远方”牵手。

今年是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元年。省文旅厅表示,将以服务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为主线,抓紧编制《湖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深入推动“文化+、旅游+”,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

具体来说,今年省文旅厅主要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动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创新;抢抓“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建设契机,以文化旅游促进对外开放;加大文化旅游营销推广力度,全力塑造“锦绣潇湘”品牌新形象。

许达哲指出,要以融合创新为方向发展文旅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规划,加快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合理布局旅游基础设施和交通路线,推进长株潭文化旅游设施一体化建设,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文旅产品及服务。

针对当前工作,许达哲表示,要分析文旅产业发展的特色、优势、差距所在,考虑投入产出比,明确文旅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项目,传承优秀湖湘文化,弘扬创新文化。要着力抓好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精品旅游线路研发设计、特色小镇打造、潇湘红色八景建设等重点工作。

副省长吴桂英,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64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