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葛家镇:贫困户带头养黑鸡,干群合力奔小康

来源:智慧长沙 作者:谢乐 李银 编辑:吴思静 2019-05-31 10: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5月31日讯(通讯员 谢乐 李银)顺着村道进入长沙浏阳市葛家镇玉潭村,郁郁葱葱的林木遮盖住头顶的烈日,带来一阵清凉,另一旁,狭长分布的水田里,不少刚种下的水稻长势喜人。当地居民说,村里多山地,遇到恶劣天气就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山体滑坡很常见。而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玉潭村几乎没有工业企业,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分落后。

然而,玉潭村的养殖业却是一大招牌,玉潭村产出的家禽远近闻名。“如何发挥这个优势,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养殖创收成为关键。”玉潭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林介绍,由于养殖行业风险较大,不少村民都处于观望状态。

一次偶然的机会,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常德的湘佳公司寻求与农户合作,采取‘公司+农户+农贸市场’的模式,大量收购黑鸡。”随即,村委会与扶贫队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常德,与该公司进行商讨,并确认合作。为了坚定贫困户养殖黑鸡的信心,在扶贫队以及村委会的努力下,湘佳公司在葛家镇设立了一家收购点,密切了村民与公司间的联系。

TIM??20190531155256_??.jpg

鸡场。

2014年,刘红兵成为第一批加入的人。“村上派人指导建设鸡场以及饲养技术,并且为我争取到无息贷款,才有本钱进行养殖。”很快,刘红兵的第一批黑鸡成功出栏,并且以每斤6.25元的最低保护价被收购,这一批黑鸡,就让刘红兵挣到了1万多元,让他欢喜不已,“只要黑鸡不生病,每斤黑鸡大约能挣2-3元。”

2016年,刘红兵全年养殖肉鸡30000羽,纯利润5万元以上,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刘红兵不仅还清了多年来欠下的债务,还建起了一栋漂亮的新房子。

走进掩映在树荫下的鸡场,刘红兵步履轻快,看着一群群黑鸡正在欢快的进食,他的嘴角挂着笑意。如今,他家鸡场里还有黑鸡9000多羽,再养一段时间,黑鸡就能出栏,这是刘红兵今年养的第二批黑鸡。第一批黑鸡已经出栏1.2万羽,让他挣到了近2万元,“今年预计将养殖黑鸡4万羽,收入将达到7万元。”

在玉潭村,许多贫困户与刘红兵一样,走上了饲养黑鸡的道路,而且村民们饲养的黑鸡不用愁销路,在扶贫队以及村委会的帮助下,如今已有多户贫困户与一湘佳公司签订协议,所有贫困户养殖的黑鸡都有了最低保护价。如今,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黑鸡成了当地的“金宝宝”。

率先吃螃蟹的刘红兵还当起了技术指导员。给鸡场安装自动饮水机、天气热黑鸡如何防病、如何给黑鸡打预防针……刘红兵将摸索出的许多养殖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给了其他养殖户。邻居张仲池就十分感激刘红兵,在刘红兵的帮助指导下,他家如今每年养殖黑鸡规模也突破了2万羽,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

“如果不是镇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来指导我,我的技术怎么会有提升,别人能帮我,我也尽自己的能力来帮助更多的肉鸡养殖户致富。”刘红兵笑着说。

他们说:

丰富脱贫模式,玉潭村实现大变样

浏阳河九道湾之一的龙潭湾穿玉潭村而过,旅游资源丰富但集体经济基础薄弱,2014年,当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

5年后,玉潭村有了大变样,只剩下10户22人未脱贫,脱贫户们找到了稳定的脱贫产业,有了稳定收入,还纷纷建起新房子。在陈林看来,大变样离不开镇村两级、后盾单位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努力。

TIM??20190531155347_??.jpg

鸡场。

“改变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依托种植、养殖、扶贫车间等多种方式,让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增收。”陈林介绍,自去年开始玉潭村将产业扶贫项目委托良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如今光蔬菜种植这块就有113户家庭与合作社签订帮扶协议,村民们种植的青皮豆、芽菜等蔬菜在市场上十分走俏。

另外,玉潭村充分利用村上的花炮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的机会,解决贫困户就业岗位10多个。陈林说,今年玉潭村预计将脱贫6户15人,做到精准脱贫,持续稳定脱贫。

来源:智慧长沙

作者:谢乐 李银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31/5566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