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怀化花甲老人守承诺 替子还债上百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宋芳 2019-06-01 09: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本旧得发黄的账本,密密麻麻记的都是亲友们的借款。每划掉一笔,金继虎心里就会轻松一点儿。到2017年,一百万欠款全部还清,金继虎长长舒了一口气。

在怀化市辰溪县锦滨镇紫金山村,说到金继虎,几乎人人都竖起大拇指,不仅因为他是村主任,为群众做了很多实事,更是因为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在儿子投资失败后,坚强的扛起债务,踏上漫漫还债路。

父爱如山

他扛起还债重任

2006年,金继虎二儿子金涛投资开办农乐农资超市,受成本提高、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农资超市周转日益困难,2010年破产,亏损达300万元。为了结清工人工资,金涛在当地信用社贷款30万元,又向亲友借了70万元。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金涛面对巨额债务,只能靠打工还债。

那年春节,讨债的人堵到金家门口。金继虎知道了情况后,毅然决然地决定和儿子一同偿债。经过和债主们磋商,他定下了每年要偿还的任务。

要想每年顺利还上债务并不容易,年近花甲的金继虎办起了养猪场。为了节省开支,金继虎夫妻俩不雇佣帮手,完全靠着二老两双手,日以继夜的付出,养猪场逐渐走向正轨,慢慢开始盈利。每年,到了约定的日子,金继虎都会拿着辛苦钱上门还债。

一个账本,已经跟了金继虎7年了,小小的账本上,密密麻麻记的都是亲戚朋友和村民的借款,每划掉一笔,他心里就会觉得轻松一点儿。到2017年,信用社30万元以及亲朋好友近70万元的债务都已还清。

信守承诺

他为村民办实事

作为一名当了18年村主任的老党员,金继虎在村里威望极高。辰溪县位于武陵山区,属于贫困落后地区,而紫金山村作为辰溪县锦滨镇较为偏远的一个村,各项基础设施都比较薄弱。

他在任期间,积极争取项目及资金,公路硬化了,水井、水渠修好了,农网改造完成了,路灯安装好了……

在村里的这些年,金继虎带领村民尝试了各种致富路子。在2000年,他带领着村民集体种植楠竹。为了使楠竹更好的成长,他自己买书学习种植技术,与村民一起探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截至目前,村里共种植楠竹1000余亩,村民人均收入提高了近千元。■记者 张浩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