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乡村追梦的知青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罗昭年 编辑:向宏鑫 2019-06-01 18: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紫薇园副本.jpg

知青们在紫薇园的合影。

mmexport1556890446680_副本副本.jpg

在喜雨村知青纪念馆的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罗昭年 长沙报道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至今50多年了,即使是当年最后一批下乡的小知青,也已临近退休。曾经的热血青年,如今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呢?

古语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近期,记者走进地处湘西北的桃源县,欣慰地看到了可喜的一幕:一支助力乡村建设的知青队伍,行走在乡村建设道路上,他们情系第二故乡,为建设美丽乡村送种苗、办项目、出谋划策,一个个小山村,因他们的添砖加瓦而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追梦的风从喜雨村吹来

1968年至1977年,湖南省凤滩水电站、湖南湘西金矿和桃源当地城镇一批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先后来到桃源县剪市镇喜雨村。他们满怀理想,上山修梯田,下田搞“双抢”,在广阔天地奉献青春与力量。1979年相继返城工作后,他们对这片土地魂牵梦绕,对这里的父老乡亲充满眷恋。

2015年,当年下放在喜雨村的老知青刘于春回到村里看望乡亲,由感恩乡亲而萌生了扶助第二故乡的想法。此后,工作繁忙的他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从城里下乡走遍喜雨和附近的几个乡村,心里默默筹划如何致力把第二故乡打造成希望的田野。

喜雨村原知青工区的山上,转业军人郭新球培植的一片老紫薇树林,激发了刘于春的灵感。很快,一份“美丽喜雨村•七彩紫薇园”策划书跳进村民的眼帘。随后,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喜雨村到处都能见到刘于春和村民们植树造林、整理堰塘、拓宽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栽种果苗的身影。

在喜雨村村支两委和广大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几个月下来,喜雨村面貌大为改观,一个以千年紫薇为特色的美丽村庄初现端倪:以栖凤山百年紫薇观赏园为核心,辐射全村形成风景优美的紫薇观赏与休闲片区。

他们还修复了村里的知青故居旧址,修建了农耕文化展示馆,在外地工作的女知青郭丽丽也回村办起了知青之家喜雨小院。这一切给游客带来了浓浓的传统文化色彩和怀旧情怀,而农家乐“紫薇人家”等服务业也随之兴起。

浓浓的乡村魅力带动了喜雨村的旅游观光。喜雨村乡村游的大门一经打开,便迎来了无数游客。记者一行到访的这天,恰逢桃源纺织厂子弟学校等单位的大批游客在这里观光游玩,好不热闹。昔日冷冷清清的山村,而今已变成常德、桃源人休闲的好去处,成为乡村增收变美的样板。

维吾尔村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五一节期间,记者一行来到了青林回族维吾尔族自治乡的采菱村。只见村部广场上彩旗飘扬,锣鼓喧天。舞台上,由桃源知青和当地村民排练的节目正在演出。她们既是庆祝“五一”劳动节,也是为知青与乡村携手共建加油喝彩。

桃源县拥有“中国硒乡”之称,该县将富硒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之一。采菱村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和富硒食品加工业,决心把该村建设成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桃源老知青王忠、谌子明、屈元求为助力采菱村发展,毅然决定把他们创办的“仙果硒养生食品厂”搬到该村。与该村的“源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菱村富硒食品有限公司”形成“联合舰队”,共谋发展,得到采菱村村支两委的热烈欢迎。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两家一拍即合,一片红红火火的富硒产业在这里拉开大幕。

村支书张建平深情回忆起当年知青在采菱村插队落户艰苦劳作的精神。他说,“采菱村将发扬知青的拼搏精神,以富硒生态农业为主导,大力发展富硒食品加工业。知青的加入,为采菱村产业发展、集体致富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助力作用。”据悉,自推出富硒产业和集体致富决策以来,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已明显改观。他们还在进一步联手各方力量,把采菱村打造成桃源富硒产业和多产业联动的集体致富样板村。

目前,由王忠、屈元求等老知青创办的“仙果硒养生食品厂”项目已经在采菱村正式落地,已生产出仙果硒面条、仙果硒特酿酒、仙果硒袋装菜等系列富硒产品。

扶贫种苗播种浓浓深情

在刘于春等老知青的启发下,下放在桃源县马石村,同样有着浓浓乡村情怀的湖南知青网负责人高小平,组织起桃源美丽乡村建设公益小分队,关爱第二故乡,走进桃源各地乡村,助力美丽乡村生态建设,一根由历史与情感织成的纽带把知青与乡亲再次紧紧连结在一起。

他们先后在桃源县西安镇磨子坪村、白洋坪村、桥塘村,夷望溪镇马石村、剪市镇沙萝村、喜雨村签订帮扶协议,结对帮扶,给乡村送养殖种苗和种植种苗,深受乡村父老欢迎。同时,走出了一条知青朋友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路子。

马石村村支书燕建国说,“知青给我们村赠送的优质猕猴桃种苗,我们分别发放到贫困户家里,每一株种苗,都是贫困家庭增收的希望,更是知青对第二故乡的一片深情。我们不希望知青过多破费,我们在乎的是知青这份珍贵的感情。有了这份感情,知青和农民就永远是一家,欢迎大家常来,一起分享山村变了样的喜悦。”

清秀夷望溪、涛涛沅江水,见证了从这片土地走出的知青对这片土地的悠悠乡情。这份情,夷望溪不会忘记,桃花源不会忘记,桃源乡村的父老乡亲不会忘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罗昭年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1/5567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