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金石桥镇:“幸福积分”破译脱贫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06-03 17:30:12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823 - 副本.JPG

贫困村民在捡垃圾挣积分。

红网时刻6月3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6月3日,隆回县金石桥镇黄金井村12组89岁的贫困户贺长清笑逐颜开地说:“俺上年纪了,现在捡垃圾扫地的活还可以干。今天上午我清洁卫生得了10分,又可以用积分兑换点生活用品了。”

黄金井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92人,低保户15户28人,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9户10人。当天,该村党支部村委会首次组织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30多人深入农家院落、道路、山林周边等地方用火钳、夹子等工具捡垃圾,参加环境卫生清理活动,用劳动获得积分。

该村依托“爱心超市” 创新社会扶贫模式,采取“幸福积分”激励机制,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奋斗幸福人生、共同脱贫致富”新途径,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根据《金石桥镇“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贫困户实行爱心积分动态管理,帮助贫困户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幸福”积分成了一项扶贫扶志新举措。该村将通过多种有效灵活方式,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劳动、保持家内外卫生整洁、能够知晓扶贫政策,从而赚取“幸福”积分,每分价值1元。村两委每月统计汇总,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同情况,分类施策,按照“公益美德积分、综合提升积分、爱心救助积分”等方面,每月考核一次,兑换一次,贫困户可根据所得分数到“爱心超市”相应的分数区领取货物,不同分值都能兑换相应的商品。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凤介绍,今后将会不定期组织贫困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脱贫攻坚,多形式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不断推进社会文明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70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