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搜!长沙一大学毕业生4年拍照近千张,全是食堂的美食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宋芳 2019-06-04 09: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想到快大学毕业时,竟然因为自己拍下的这些图片‘火’了。”

6月3日傍晚时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应届毕业生、22岁的新疆姑娘全雪苗像往常一样,来到校园内的六食堂就餐。

在一家“浏阳蒸菜”点好辣椒烧茄子、胡萝卜炒肉,坐在餐桌前,全雪苗照例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她告诉记者,这一习惯一坚持就是4年,拍下了近千张食堂美食的照片,但没想到会意外走红。

6月3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毕业生、新疆姑娘全雪苗用手机拍下自己在学校食堂品尝的美食。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拍美食:

因回应父母关心“习惯成自然”

“雪苗你中午吃的什么呀?”

4年前,初来长沙上大学,远在新疆的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她是否习惯“湘”味,总是在家庭微信群里问她每一顿吃了些什么。

“拍张照片发给他们,只需要一两秒的时间,让他们对我的生活放心,这一来二去就成了一种习惯——吃饭前先用手机拍个照。”

全雪苗告诉记者,用手机拍美食最初是为了回应父母的关心,到最后“习惯成自然”。在校期间她从不点外卖,大多数时候吃饭都是在学校食堂。

5月31日

全雪苗把珍藏了4年的

近千张食堂美食照片

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

……

“坚持拍了4年的大学食堂,好像没办法再继续更新相册了。”

略带伤感的文字配上色彩斑斓的美食拼图,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共鸣。

6月3日

#女生连拍四年大学食堂饭菜#

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家人、朋友都在微信上告诉我,说我的微博‘火了’,一大早就被他们的消息‘震醒’,手机响了一整天。”

虽然读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但全雪苗喜欢新媒体,运营着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喜欢旅游和品尝各种美食,并时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攻略。

爱记录:

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

四年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

转瞬即逝

全雪苗留下了四五个厚厚的本子

里面全是对大学生活的记录

“我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喜欢记录自己的生活。现在每次出去旅游,火车票、机票都会留下来,电影票根也会收藏。”

由于喜欢拍照片,全雪苗的手机储存满了,她就买了一个200多G的硬盘,用来存放品尝过的美食图片和生活点滴。

为何对湘菜有着特殊的感情?

全雪苗告诉记者,她的爷爷奶奶是衡阳人,年轻的时候夫妻两人到新疆克拉玛依市支援当地建设发展。“小时候吃的菜,很多都是湖南菜和新疆菜的‘合体’。虽然新疆菜也会放辣椒,但是没有湘菜辣得如此‘纯粹’。”在全雪苗的童年回忆里,时常有湘菜的味道。但是,她也没想到自己会到湖南来读大学,一切都是机缘巧合。

如今,全雪苗从一个不怎么能吃辣的新疆姑娘,变得顿顿“无辣不欢”。

“有时候放假回老家的时候,会不自觉地走进新疆的湘菜馆。”

全雪苗告诉记者,四年大学下来,她深爱辣椒炒肉,也爱牛肉粉。在她的美食相册中,长沙菜代表作辣椒炒肉出现的频次不低。

看长沙:

“4年变化很大,我选择留下来”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虽然以前也常常‘吐槽’生活里遇到的小麻烦,但现在觉得回不去的那些时光最美好。”

全雪苗告诉记者,自己除了在校读书,足迹也基本踏遍了长沙的每一个角落,“打卡”各类长沙美食。

“长沙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美食很多,好吃不贵。”

她说,4年下来,她发现长沙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交通越来越方便,城市面貌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一开始我的室友对我拍美食的行为有些‘嫌弃’,我总会在吃之前喊一声‘放着,我来,不要动’。如今,4年下来,她们纷纷感慨,说我做得很棒,留下了大家的共同记忆。在我拍视频时,她们也从最初的‘躲镜头’,变成了现在的‘蹭镜头’,都挺不舍得毕业离开校园。”全雪苗说,她的照片也引发了很多校友的“回忆杀”,大家纷纷怀念读书时在学校食堂吃过的饭菜。

“我爱长沙,我选择留在长沙。”全雪苗告诉记者,尽管工作问题还未“尘埃落定”,但她选择留在长沙奋斗。“我会保留自己拍照记录长沙美食的习惯,不管上不上‘热搜’,都不会改变。”她说。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