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双凫铺镇贫困村民张志强的“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喻恩来 刘石江 编辑:吴思静 2019-06-04 11: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190604104401_??.jpg

张志强(右一)在店里忙碌。

红网时刻6月4日讯(宁乡站记者 喻恩来 刘石江)“这么多人吃面啊,那真是太好了!”“嗯咯,搭帮政府有这样的项目呢。”昨日一大早,长沙宁乡市双凫铺镇党政办主任熊珍时来到位于集镇老街的金健优鲜粉面店内,发出由衷的感叹。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张志强和妻子分工合作,一边忙着回答熊珍时,一边忙着为客人准备早餐。

熊珍时是张志强的帮扶责任人,在他的帮助下,过了不惑之年、换肾8个月后的张志强贷款开上了店。“我非常相信金健的产品,相信自己不仅能脱贫,还能走上致富的道路。”对于脱贫,张志强信心满满。

爱心捐助终换肾

“大家帮帮这个家庭,双凫铺镇麦田村村民张志强,患尿毒症,需要治疗费20多万元……”2018年7月下旬,一条轻松筹出现在熊珍时等政府工作人员的朋友圈,熊珍时率先捐款一千元。通过大量转发,一时间,你几百元,我几百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

像是命运之神跟这个家庭开了一个玩笑,让人无法接受。8年前,张志强身体不适,在检查中发现肾衰竭。2017年,尿毒症“找”上了张志强,正在读初中的儿子也患上慢性肾炎,这个消息对于一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医生说肾衰竭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张志强告诉记者,他心里有了准备,咬着牙告诉自己不能就这样垮掉。但长期的药物治疗让家庭不堪重负,日渐衰竭的肾和浮肿的身体也让他变得悲观起来。

家中没了经济支柱,张志强妻子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到镇上一家鞋厂打工,每月拿着2000多元的工资,入不敷出。张志强向镇社会事务办申请低保,熊珍时得知他的情况后,主动请缨要做他的帮扶责任人。

2018年5月和7月,医院两次通知张志强做肾源配型。“第一次配型我心里就‘咯噔’一下,配不上,怎么办。配上了又怎么办?”几年来的药物治疗,已让张志强家里捉襟见肘,20多万元的肾移植费用从哪里来?

熊珍时得知情况后也是左右为难,虽两次配型都没有成功,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左思右想,只有集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方可以解救这个家庭。”熊珍时说,至少要先做好肾移植准备,再等待肾源。短短两个月时间,12万元爱心款就汇集到一起,加上借的钱,20多万元终于够了。

10月3日,张志强记得很清楚。当天早上通知配型,中午得知配型成功。晚上11点,肾移植成功。“我这条命都是大家救的,将来赚了钱,肯定回报社会。”

筹款开店踏上脱贫路

张志强开的金健优鲜粉面店位于双凫铺集镇老街,樟树像是撑开的伞把清凉送给顾客,不时有停下车的司机和在周边劳作的居民进店就餐。店里,张志强带着口罩忙着卖包子,妻子则在身后麻利地收拾碗筷。两人虽然忙碌,却怡然自乐。

趁着空隙,记者问张志强:“是什么促使您在这么短时间开店的?”

“一家大小要照顾,还欠那么多账。村扶贫专干告诉我金健扶贫项目,我马上咨询了我的帮扶干部,他鼓励我创业,还答应帮我去贷款,解决开店资金困难。我的信心一下就足了,我就联系上了金健扶贫项目负责人。”他说,在考察同类店后,他非常中意,于是向银行申请贷款。

有了3万元贷款,张志强还向家里人借了几万元。金健扶贫项目支持冷藏柜、冰箱、店面设计等,20天时间金健优鲜粉面店就开起来了。

“信心比我还足。”金健扶贫项目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张志强。下一步,金健扶贫项目将大力优化服务,提升品质,让老百姓吃上健康餐,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加入到脱贫致富的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喻恩来 刘石江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2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