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关注|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入最后倒计时 将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何北海 黎雄 编辑:向宏鑫 2019-06-04 12: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4304副本.jpg

6月4日,国新办举行中非经贸合作及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发布会。

相关报道:快讯丨 中非经贸合作及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何北海 黎雄 北京报道

6月4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今天,发布厅的目光聚焦在——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博览会将于6月27日至29日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

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国与非洲虽在地理上相距万里,但相互间的友好交往却源远流长。

“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钱克明表示,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中国自非进口同比增长32%,其中农产品增长了22%。

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带动了中国的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加快走进非洲。

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境外合作区已经成为中国对非投资重要依托,推动中国对非产业链整合投资加快增长,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制造装备、轻工纺织、家用电器等多个产业群,大大提升了当地工业化水平、产业配套和出口创汇能力。

此外,中国金融机构已在非洲设立了十多家分行。南非等8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多角度探讨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

何报翔表示,本次博览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贸易、农业、投融资、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举办14场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的活动和1场展览展示,多角度、深层次交流和探讨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新措施。

博览会期间,部分非洲国家将举办推介会,国家有关部委和部分省区市也将举办对非合作专题推介会,探索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

届时,将有15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到目前为止,参会的规模将突破1万人。

本次博览会设立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非洲国家展、案例方案展、中国省区市展、企业展、网上博览会等6大展区。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以及28个省区市将设立独立展馆。其中,对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展践行“授人以渔”理念,从入选《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的101个优秀项目中精选出40个案例和方案进行展览展示,传播“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此外,开设了网上博览会,建设中非经贸数字平台,并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建立“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示展销非洲商品,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何报翔表示,“湖南将当好东道主,举全省之力办好博览会,与商务部等中央部委一道,将博览会打造成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的一个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何北海 黎雄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2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