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土家山寨迎来传统农耕民俗“开秧门”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彭振 彭学东 俞采华 蒋国全 邓永新 编辑:王津 2019-06-05 11: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田间摆手闹开秧。

红网时刻6月5日讯(保靖站记者 彭振 通讯员 彭学东 俞采华 蒋国全 邓永新)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旅游脱贫发展,6月2日,保靖县毛沟镇迎来排当土家“开秧门”活动。

下田栽秧。

袅袅青烟中,梯玛队带领寨中4位德高望重的寨老领路,由秧号队、秧旗队、锣鼓队等组成的祭祀游行队伍绕寨巡游一周后,虔诚地来到龙神树旁,向龙神树敬五谷、秧禾、糯米粑粑、水果、甜米酒等。随后,主祭梯玛赴卦测开秧吉地,开秧吉地主人自动成为开秧“秧官”,“秧官”上前受封、敬神、谢礼,礼成时,全体人员在梯玛的带领下转场到开秧吉地。

泥浆中的欢乐——捉鱼比赛现场。

在开秧吉地,升秧旗、敬田神、插头秧、喝开秧酒、糊秧门……升秧旗仪式庄重而严肃。升秧旗后,“秧官”端上盖碗肉、水火豆腐、米饭、米酒等供品,来到田坎上水出口处,摆上祭品,烧纸点香,念开秧祈福词,念毕,拜三拜,烧掉烧纸,后吃盖碗肉。敬了田神,“秧官”带童男童女下田插第一株秧,先倒插,再顺插。随后,秧号队在田边齐吹“栽秧号”,欢送其它插秧者下田。此时,田边众人用土家语齐喊“秧舍胡,岔!岔!岔!(意为开秧了,好!好!好!)”插了头秧,喝开秧酒和糊秧门是开秧门活动最具趣味的环节,“开秧酒”为主人事先偷偷在大田中间埋一坛甜米酒,被插秧者在插秧中发现,大家争相抢饮,并同时互相往身上糊泥巴,越多越好,意为“糊的多,福得多”。

田间拔河比赛。

接下来,田间摆手闹开秧、秧田捉春鱼比赛、田间拔河比赛、民间文艺节目表演等更引人入胜,全体村民以田间趣味运动和文艺表演来庆祝开秧大吉,祈福秋时“稻菽千重”的丰收景象。

民间文艺节目表演。

排当为土家语“铺动”音译,土家语意为“龙住的地方”。排当村是湘西州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整个村寨自然风光秀丽,土家民族风情浓郁,特别是土家农耕民俗文化保存完整。现如今,每年在开秧时节择吉日举行具有土家传统特色的“开秧门”活动,已成为保靖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彭振 彭学东 俞采华 蒋国全 邓永新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3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