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岳阳各获4亿元国家奖补 获评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肖娟 2019-06-05 09: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干得好,湖南两个城市获国家奖补。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评审答辩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湘潭、岳阳成功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将各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4亿元。

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评选由国家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共同组织申报,对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重、成效好的城市予以示范奖补。

此次评审重点向治理任务重、治理效果好且2018年没有城市入围示范的省份倾斜。今年全国共有37个城市经省级推荐入围评选,历经基础性审核、竞争性评审,20个城市最终脱颖而出,岳阳、湘潭名列其中。

岳阳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科科长郭艳辉参与了申报工作。“省财政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很早就开始筹备这项工作。”郭艳辉说,拟推荐城市需要按要求制定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岳阳从3月开始启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收集整理相关工作材料,并进行实地调研。

“推荐城市须满足一些条件,包括黑臭水体汇水流域内的城市污水垃圾收集及处理设施建设、污水系统提质增效等黑臭水体治理的总投资不少于12亿元。”郭艳辉说,基础性审核后,25个城市入围参加竞争性评审答辩。

在答辩环节,岳阳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住建局副局长等组成了4人的答辩队伍。“10分钟市长汇报,5分钟专家提问,然后由9位专家和3位部委领导一起打分。”郭艳辉说,这一环节主要考察政府重视程度、方案科学性、前期工作完备程度等,最终岳阳以总分第四名的佳绩通过评审,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此次入围,岳阳、湘潭分获4亿元定额补助,资金分年拨付。据悉,示范城市将统筹使用中央财政资金及地方资金重点用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海绵体系建设以及水质监测能力提升等黑臭水体治理重点任务和环节,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

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将根据中央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有关规定,结合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相关结果,对入围城市治理情况分年开展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奖优罚劣。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3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