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绥宁县:农机推广到田间 群众致富有帮手

来源:红网 作者: 向云峰 张辉烈 编辑:陈纲 2019-06-05 14: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插秧演示。

农机应用助力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6月5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 张辉烈)“这家伙插秧、施肥同时完成,省时省力,是我们制种户致富的好帮手!”6月3日,在绥宁县武阳镇茅坪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2台新型高速插秧机在田里现场演示,围观的制种群众不断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围绕农机化新机具推广这个主题,绥宁县采取现场演示、技术培训、贴心服务等多种措施,着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实现农机应用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通过召开现场作业演示会,采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新型农机具的优越性,激发农民购买新型农机具的热情。该县每年对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组织等开展农机新技术、新知识的培训,提高应用农机新技术、使用先进农机具的能力,提高农机新技术的普及率。该县还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科技示范户的典型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积极使用新机具、应用新技术。全县每年组织农机技术培训20场次、现场演示会3场次以上。该县今年已推广新型农机具6类,投放各类农机具1200多台。目前,全县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5家,培育农机大户30户。

该县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领作用,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精准高效、复式多功能农机化机具技术,对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机具实行优先补贴、应补尽补,使购机补贴成为推广新技术、新机具的有力保障。县农机部门组织技术人员上门贴心服务,为农机合作组织、农机大户及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确保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效果。2018年,该县发放农机具补贴资金204.189万元,投放各类农机具2698台。今年省农机主管部门预拨绥宁县农机购机补贴资金达260万元。

绥宁县2013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2011年以来,该县大力推进杂交水稻制种机械化建设。县农机部门和种业公司积极合作,开展杂交稻机插秧技术科研攻关,成功试制了适合栽插杂交稻母本秧苗的十行乘坐式插秧机及14厘米育秧秧盘,大大减轻了制种户劳动强度,提高了制种经济效益。目前,全县制种机耕、机插、机防的覆盖率超过75%。2018年,全县累计完成机耕面积53.18万亩、机收面积27.12万亩,实现农机服务收入8949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 向云峰 张辉烈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