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费用、提效率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邓志华 彭小云 编辑:马丽红 2019-06-06 18: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邓志华 彭小云 长沙报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首次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驻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群众反映较多的不动产登记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切入口,精准找痛点、治痛点、防痛点,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的随机民意调查显示,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群众满意率,已经由2017年底的不到50%,提升到2018年底的94.5%,2019年5月上旬长沙县达100%,让群众收获满满的民生获得感。

代入体验办证过程 不动产登记不合理收费全面清退

2018年6月以来,驻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代入体验式”调研,多次化身办事群众,深入到长沙县、沅江市等5个县市不动产登记发证窗口,体验办事流程,感受群众办证的酸甜苦辣。

调研中发现,办事排队时间长,黄牛倒号扰乱秩序,多部门多窗口来回跑路,业务流程复杂,违规收费等问题是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焦点。

“这几天接了多个退费电话,起初以为是诈骗,没想到是真的!”近日,家住长沙县凯旋门小区的邓女士,收到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笔72元的退费,让她觉得有点意外。

2018年4月,国务院督查组通报:自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6月8日,长沙县违规收取存量房国有土地转让交易服务费共计11436笔,每笔72元,合计854208元。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约谈长沙县主要负责人,要求坚决予以整改。长沙县有关负责人在约谈会上立下“军令状”,并在约谈后的第二天立即启动了整改三部曲:紧急叫停、公开道歉、启动退费。长沙县自然资源部门在官网官微发布退费公告后,当即发送11436条短信征求群众意见,确定退费方式,发动100余人利用周末时间拨通电话20000余次,一次不接打两次、甚至三次。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通过移动公司充值、手机APP充值、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灵活退款方式,累计退付11000余户。

“不动产工作人员打了很多电话,听说工作人员和物业还多次上门联系。”袁先生家住凤凰城小区,因在外做生意,很少在长沙住,加上电话号码又换了,工作人员费了很大劲才联系到。袁先生说,钱虽不多,但看到了政府退款的决心,以及让利于民、为民着想的态度,很受感动。

驻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将整治不动产登记中违规收费作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要抓手,督促省自然资源厅对不动产登记相关收费项目开展全面清理,至今年4月底,全省各市县不合理收费均已全部按要求清退。

打“黄牛”强服务 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不动产登记工作群众满意度上升的背后,是窗口作风的不断优化和办事流程不断规范。在长沙市不动产登记大厅,不少办事群众都会发现,往常在大厅门口吆喝的“黄牛”已经消失不见,同时,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办证最快20分钟就能完成,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治“痛点”,为大力整治窗口作风,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出台《关于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导方案》,着力整治不动产登记“庸懒散拖”问题。2018年全省不动产登记窗口因工作作风问题通报批评31人次、停职检查2人次。同时,督促各地推动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采取增设窗口人员、提供延时服务、推行网上预约和预申请、联合打击黄牛等措施,彻底消除了插队办理、倒卖“票号”的操作空间。

按照“减证便民”要求,不动产登记部门切实规范办事流程,全面开展“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清理。如益阳市共清理取消不符合规定或重复的申请材料105项,减少近4成。全面开展违规前置环节清理,取消了强制合同网签、交易审核备案、强制落宗配图、强制换证、强制公证、强制查核房产档案、重复测绘等7个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环节和程序。督促建立登记信息平台,将登记结果共享给相关部门,解决了群众多头跑、来回跑问题。

通过平行受理和平行审核、“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抵押登记“零跑腿”、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便民APP”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湖南省不动产窗口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办事难、办事慢”问题得到根本扭转,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

聚焦历史遗留问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购房10年,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了”。近日,家住长沙县湘绣城小区的周先生非常感慨。湘绣城小区因开发企业违规建设,导致1200名业主产权证多年未办,类似的情况在全省也十分普遍。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关注如何解决有房证无地证、房地主体不一、用途不一、信息不全、开发商违规违法操作和欠缴税费“跑路”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督促各地建立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机制。截至目前已有83个市县出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文件320个,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14.07万件、各类问题楼盘675个,有效防范了群体性事件发生。

着力未病先治,精准防范“痛点”。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畅通诉求渠道,突出抓好信访接待制度的监督落实,不定期检查各级信访接待记录,及时将群众反映问题归类整理,不定期督查问题处理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在门户网站开辟了“我为不动产登记提建议”专栏,广泛听取群众监督意见。

同时,通过一系列调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发现,目前全省自然资源、林业和住建等部门职能没有完全理顺,数据信息不能共享,是一些登记发证工作中“办事难、办事慢”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2018年底,纪检监察组向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的监察建议,目前,“湖南省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数据库建设”已纳入省政府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正在大力推进中。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邓志华 彭小云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8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