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丨湖南“小农机”开进“大非洲”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周勉 编辑:宋芳 2019-06-09 11: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尼日利亚一家农业庄园里,来自“中国农机之乡”湖南省双峰县的柴油旋耕机仅用6小时就把30亩地翻耕好。如果用人力翻耕,10个人同时上工需要近一星期时间。

一个多月前,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刘富平第一次被派往非洲考察。在回国之后的公司内部交流会上,刘富平向同事们做了汇报:“在非洲,农业是主导产业。这里土地肥沃、地广人稀,很多国家已经把农业机械化提上日程,并且都是通过政府项目的方式采购农机。”

位于中国中部内陆的湖南双峰县,2018年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农机之乡”称号。全县共有62家农机生产企业和48家农机配套企业,每年生产农业机具60多个品种、300多个型号,涵盖大部分农作物从种植到收获、加工的全产业链。

与大型企业生产的“高大上”农机不同,双峰农机以“灵便小”著称,且品种齐全、价格低廉,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非洲客户青睐。“两个月前,坦桑尼亚工农协会一行50人到公司参观,当场预定了几十台玉米脱粒机、粉碎机、切片机。我们同型号的农机要比国外企业的便宜三分之二。”湖南省劲松机械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瓒琦说。

双峰县农机事务中心产业办主任谢远泽说,非洲客户来访频繁,平均一两个月就来一批,许多公司的产品样机都被他们拿走了,之后企业会通过视频指导他们安装使用。“这也让我们开始认真考虑,引导企业在非洲设立销售点和服务点的可行性。”

刘富平说,非洲目前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但市场潜力巨大。他们通过深入了解非洲市场,研发出适合当地使用的农机产品。比如针对非洲多国电力不足的问题,把电动机改为柴油机;还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开展批量化定制生产。

双峰县副县长刘燕介绍,最近两年,双峰县出口非洲的各类农机产品总价已超过千万元人民币。在今年娄底市与坦桑尼亚基隆多尼市初步签订的友好城市备忘录中,双方达成的贸易订单总额为1287.86万元人民币,农机采购占四分之一。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促成的国际合作,公司产品在国外供不应求,海外订单应接不暇,快速升级的中国农机加快了走向世界的步伐,而非洲也将成为未来农机企业竞相争夺的蓝海。”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桥说。(记者 谢樱 周勉)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周勉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