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铿锵声】衡南县:多措并举,全力筑牢禁毒“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吴思静 2019-06-09 15: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毒品猛于虎,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2018年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将禁毒工作列入全市第四大攻坚战来打,缉毒打击、预防教育、戒毒帮教……出台了一系列禁毒实招,切实把厉行禁毒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衡阳各县市区禁毒工作落实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效?存在的薄弱环节又将怎样实现重点突破?6.26世界禁毒日前夕,红网记者对话各县市区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公安局局长,详细了解禁毒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战术战法。

张东成.jpg

衡南县副县长、县禁毒委副主任、县公安局局长张东成。

红网时刻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了“无种毒、无制毒”的“两无”目标;2018年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县;破获部督和省督案件,县禁毒办、县禁毒协会被评为全市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单位、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市缉毒执法先进单位;2018年全省禁毒民调同比2017年上升35位,全市第2位……这一项项成果的取得是衡南县禁毒“战场”走出的铿锵步伐。

近年来,衡南县认真落实禁毒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深化缉毒攻坚、外流贩毒整治……各项措施成效明显,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面对成绩,衡南县副县长、县禁毒委副主任、县公安局局长张东成坦言,“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未来的禁毒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高压严打与高效防控相统一

市、县领导观摩禁毒宣传阅览室.JPG

市、县领导观摩禁毒宣传阅览室。

衡南县三面环抱衡阳市区,交通便利,社情毒情较为复杂,吸毒人员基数较大,禁毒形势不容乐观。如何将禁毒战争向纵深推进,扫清毒瘤还民安宁?在张东成看来,必须坚持高压严打与高效防控相统一。

“禁毒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争中,全县禁毒一线的公安干警及广大禁毒工作者脚步坚定,从未停息。”公安是打击毒品犯罪的主力军,作为“指挥长”的张东成话语铿锵。

2018年,衡南县对毒品犯罪实行高压打击,持续开展“两打两控”“集打行动”,全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3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48名,侦破“2018-462”部督目标案件,破获省督405案件。

学生方阵.JPG

学校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通过开展毒情大排查专项行动,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开展精准摸排;充分发挥商会联络作用,加强与广东、四川、云南、湖北等地公安机关的办案协作力度,与外省7个公安机关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成功与外省协作办案43人,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63%。

管控帮扶、教育转化,是减少吸毒人员存量的根本途径。张东成介绍,衡南县各乡镇禁毒办对辖区内所有的吸毒人员做到“敲开门、见上面、谈上话”,并按照高、中、低三档进行风险分类评估,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并将核查后的吸毒人员一个不漏录入“风控”系统。截至2018年,全县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达2503人。

齐抓共管,全民禁毒

禁毒骑行志愿者队伍准备出发.JPG

禁毒骑行志愿者集体骑行宣传禁毒。

新一轮禁毒人民战如何打?张东成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战法”。张东成介绍,首先要制定出台全县禁毒绩效责任考评办法,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其次,要坚持以管控为主,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落实“重嫌必检”措施,加大对娱乐场所、出租房屋、网吧等场所清查力度,最大限度地查获脱失吸毒人员,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强力推进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不断提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率。

禁毒宣传教育亦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如何在全县上下构建“多样式、全覆盖”宣教体系?在张东成看来,要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持续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禁毒宣传活动,弘扬禁毒工作正能量,大力开展禁毒示范乡镇、示范学校、社区戒毒康复示范单位、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无毒害单位创建活动,建立禁毒文化广场,提升典型引领水平。

“务必举全县之力、全党动员,全民参与,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采访中,张东成态度坚决,目光笃定。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0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