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侵袭 农技专家田间地头支招忙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彭振 彭伦 编辑:王津 2019-06-10 09: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保靖站记者 彭振 通讯员 彭伦)近日,记者获悉,即将进入“三夏”大忙时节,连日来,保靖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指导与防治宣传,力战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

5月20日,保靖县发现外来入侵生物草地贪夜蛾。草地贪夜蛾俗称秋粘虫,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尾部第八节有四个排列呈正方形的圆点,前面有一个倒Y形的图形,食性杂,繁殖能力强,迁飞扩散快,是玉米的重大迁飞性害虫,有“粮食杀手”之称,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今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目前,草地贪夜蛾已迅速蔓延到我国14个省(区),528个县市区,已查实发生面积191万亩。专家介绍,草地贪夜蛾虽是新入侵物种,但并非不能防控,最快的方法就是利用绿僵菌、多杀菌素等药剂进行喷洒防治,还可以利用杀虫灯降低虫群数量,通过间套作提高作物的生物多样性,为天敌提供一些栖息场所,压低虫源基数。

“保靖最早发现是复兴镇,经过对全县12个乡镇的调查,目前调查出来的有迁陵、复兴等六个乡镇已有不同程度的发生,面积100多亩,各农技站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各村各丘块不留死角的去调查。现在已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大概有四五千份,同时组织了多期草地贪夜蛾的现场(防治)培训。”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黄胜明说道。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彭振 彭伦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1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