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小长假湖南旅游入账109亿 自驾游短途游仍是主流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2019-06-10 09: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端午节正逢全国高考,省内大部分地区又连日暴雨,但全省各景区秩序良好,节日氛围浓厚。记者6月9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假期三天时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580.72万人次,同比增长5.18%;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9.15亿元,同比增长12.21%。今年端午假期,我省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旅融合成为热点,自驾游、短途游仍然是主流,乡村游持续火爆,红色旅游热度不减。此外,随着高考的结束和暑期临近,亲子游、避暑游逐渐兴起。

文旅融合成为热点

端午假期,全省各地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庆及营销活动,刺激带动了文化旅游消费。特别是以祭祀屈原、赛龙舟等为主题的文旅产品推陈出新,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怀化通道持续开展《万水千山粽是情》相约侗乡系列民俗民间活动,组织原生态侗歌表演、芦笙踩堂、纺纱织布展示、龙舟赛等特色活动;湘西龙山县举行土家族舍巴日活动,为各地游客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盛宴。

今年端午小长假又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博物馆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举行了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假日期间,共接待观众约5.4万余人次;湘西泸溪县浦市古镇举行“神秘湘西—2019中国浦市非遗旅游节”,吸引了大批不同层次和爱好的游客在景区观光、休闲、体验。

我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旅游也依旧是端午假期的旅游热点。截至6月9日12点,湘潭韶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8.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55万余元;郴州“半条被子”故事的所在地——汝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等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探寻历史、缅怀先烈。

自驾游和短途游成首选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普及,自驾游和周边短途游成为了广大民众出游首选。端午节期间,传统节日氛围浓厚,人们出游热情高涨。郴州东江湖景区、株洲方特欢乐世界、中国陶瓷谷、平江石牛寨等地迎来了大批来自广东、江西及省内主要城市的自驾游游客。

同时,经济实惠、内容丰富的城郊乡村旅游备受广大游客喜爱。端午假期,郴州市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板梁古村日均接待游客0.5万人次;安仁稻田公园日均接待游客1.1万人次。长沙市各大农庄借助传统民俗和农家风情文化、乡村饮食等农家特色旅游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城市游客。

亲子游、避暑游逐渐兴起

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高考结束的第一天,全省各景区精心策划,吸引小游客,带动家庭游、亲子游。位于浏阳古港镇的乡到家DIY研学乐园面向高考、中考学生(凭准考证、学生证)推出免门票入园的优惠活动。岳阳南湖悦客房车营地打造烧烤露营,为游客呈现出“家”的氛围,吸引大量游客开展家庭聚会、朋友聚会、团队团建等活动。同时,端午节也是暑期旅游旺季的开端,在高温酷暑中体验夏日清凉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

链接

广铁端午小长假运客767万人次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6月9日铁路迎来端午小长假返程客流高峰,当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95万人次,同比增长24%,客流主要由周边城镇向长沙、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聚集。端午小长假期间,广铁集团预计运送旅客达到767万人次,同比增长20.4%,其中,客流最高峰6月7日发送旅客225.2万人次,同比增长24.5%,广州南站4天共发送旅客130万人次,均创端午小长假旅客发送人数新高。

为更好方便旅客端午期间出行,广铁集团在京广、沪昆、广深港、杭深等热门线路每天增开动车组40对,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以后,节假日乘高铁到香港游玩购物,逐渐成为内地旅客的一种新时尚。端午小长假期间,广深港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142对,共发送旅客115万人次,其中跨境旅客26万人次。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