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长沙:对信访量较大镇村提级交叉巡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宋芳 2019-06-10 10: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对信访量较大镇村提级交叉巡察

切实解决“巡不深、察不透”

“党的领导弱化,党工委作用发挥不够,长期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工委会议;财务管理有漏洞,财务报销审批不严,资金监管不严,物业收入坐收坐支……”

6月5日,湖南省长沙市委第二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龙志忠向东屯渡街道党员干部宣读了巡察东屯渡街道党工委、金科社区党委的反馈意见。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基层“熟人社会”对巡察工作的干扰,今年3至5月,长沙市在去年创新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的基础上,通过综合了解相关信访情况,选取了宁乡市灰汤镇、灰汤村等4个信访量较大、群众反映突出的乡镇(街道)及对应的村(社区)开展提级交叉巡察。

制度设计切中要害,异地交叉破解人情干扰

“巡察见面会上组长就给镇党委领导班子画出了不得干扰巡察、不得打探巡察消息等‘四条红线’,强调巡察的各项纪律规矩。”说起这一轮巡察,由长沙县交流到宁乡市灰汤镇巡察的市委第四提级交叉巡察组副组长苏宽良告诉记者,这次巡察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在本地巡察难免受人情干扰,这次找关系和打招呼没有了,能全身心投入到巡察工作中。

长沙市委直接派来的“钦差”更容易获得当地村民的信任。村民放下种种顾虑,从反映镇干部违规兼职的问题讲起,大胆反映灰汤镇退休干部罗名湘违规操办喜庆事宜,收受非亲属礼金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将有关问题向镇纪委交办,通过核实发现举报属实。问题查清后,罗名湘受到相应处理。

针对基层“地域小、熟人多、干扰大”的实际情况,该市优化巡察模式,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由市委直接授权,按照交叉分片的原则,“推磨式”安排到各乡镇(街道)及对应的村(社区),做到巡察地域、人员全部回避,免受外界人情干扰。据悉,本轮提级交叉巡察,各巡察组共发现各类问题175个,移交有关重点人员问题线索28件。

以人民为中心,巡察利剑直插村级党组织

“高度重视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巡察。”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一再要求,巡察利剑要直插村级基层党组织,最大限度地解决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问题。

3月上旬,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及后湖新村,村民邓晰兰向巡察组反映了独生子女待遇落实问题。

该巡察组深入察访后了解,街道干部与邓晰兰交心交流太少,历年化解蜻蜓点水,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巡察组将该问题及时向街道党工委移交并督办。经街道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该问题确实由于当年政策执行存在瑕疵,并第一时间补发给邓晰兰6万多元独生子女待遇费用,该信访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真没想到,市委的巡察组居然来我们村上,以前听说都是区里巡察我们。”邓晰兰激动地说,终于解决了困扰10多年的问题。

据统计,该市本轮提级交叉巡察分批移交处理信访件280件,一批久拖未决的重点信访问题得到解决,当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岳麓区桔子洲街道、芙蓉区东屯渡街道今年1月至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量分别下降87.5%、66.7%;长沙县黄花镇在巡察组进驻后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宁乡市灰汤镇自巡察组进驻后至4月底,越级上访量降为零。

边巡边改,有力彰显巡察震慑

黄花镇2018年庆“三八”松雅湖拓展训练服务费用现金支付2000元,白条入账,无领款人签收的问题;东屯渡建筑公司党支部向20人发放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活动到会签到费人均800元,共1.6万元的问题……提级交叉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乡镇(街道)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通过边巡边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有利于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纠正偏差,‘趁热打铁’解决问题。”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介绍,本轮提级交叉巡察中,共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1份,推动立行立改突出问题143个,依规依纪约谈提醒29人,通报批评6人,建立完善规章制度23个。

据了解,巡察情况在反馈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同时,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同步向区县(市)党委专题反馈,要求本地党委督促被巡察乡镇(街道)党(工)委扛牢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陈泉 陈善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