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企业非洲本土化模式带来双边互利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娟 2019-06-10 13: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综合报道

地处非洲南部的马达加斯加,著名的可不只有梦工厂动画电影《马达加斯加》,这里还有面积超过34万多平方公里的牧场。早在1997年,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王羊绒公司”)就看中这里的商机,采用全资投资的方式,成立非洲马达加斯加纺织加工厂。经过20多年的发展,纺织加工厂实现非洲本土化的同时,每年生产的180万件各款式羊绒衫等针织产品成功进入欧美、日本等国家高端品牌商店,年出口总额约6800万美元。

马达加斯加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国内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 80%、12%、8%。不过,对外商企业而言,马达加斯加优秀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在非洲比较突出,这里年轻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还和发达国家签订了实行零关税等贸易政策。与此同时,为提升民众生活水平,马达加斯加历届政府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创造就业岗位,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外商的优惠政策。

马达加斯纺织加工厂于1997年正式投产,一期投资460万美元。2007年,二期投资453万美元。建厂初期,鹿王羊绒公司派到马达加斯加纺织加工厂的中方员工有150余名,当时马达加斯加员工不足1000人。为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及经济环境,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马达加斯加纺织加工厂逐步实现企业本地化。截至目前,该加工厂的中方员工只有50余名,马达加斯加方员工增加到6000多名。

在运营过程中,工厂不断调整管理模式,对具有一定威望、踏实肯干、有培养前途的本地员工进行重点培养,任用本地管理人员。同时,工厂还引进先进的国际化经营管理理念,并针对马达加斯加纺织加工厂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和美国的现实情况,构建了一支国际化运营 的专业团队,建立了完善、高效的国际营销网络。

企业本土化发展的模式为马达加斯加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纺织行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对当地的工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还为当地带来可观的外汇收入,增加地方税收,马达加斯纺织加工厂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一定的贡献。

这一案例在劳动力资源充足、鼓励外商投资、具有一定的纺织产业基础的非洲国家和地区,均具有良好的复制推广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2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