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邵东县80岁老人坚持义务“三帮”献余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 刘东彪 曾林熙 编辑:吴思静 2019-06-11 10:23:49
时刻新闻
—分享—

61bbf4ad25dd37545b3741770ccee3f.jpg

老人王胜伯正在书写教案。

红网时刻邵阳6月11日讯(记者 李娟 通讯员 刘东彪 曾林熙)湖南省邵东县仙槎桥镇历太村,一位退休近二十载的80岁老人王胜伯正站在自己亲手创办的“高木塘校外辅导中心”的黑板上书写教案内容,为村里的十几名留守儿童备课。近20年来,他坚持义务开展帮学、帮困、帮教,将余热献给党和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帮助他人,赢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b4495b1e92f2e8ca70bb48006effb72.jpg

老人王胜伯和他一手创办的“高木塘校外辅导中心”。

帮学义务辅导学生

退休后的王胜伯创办了“高木塘校外辅导中心”,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还使他欠下了八万元外债,但他无怨无悔,表示只要生命犹在,就会奋斗不息。他说:“现在的孩子,家庭条件好了,辅导中心如果条件跟不上形势,那么孩子就很难留下来。”为此,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要将唯一一间红砖楼房加高。2001年秋,他向亲朋好友借钱5万元购买建筑材料,所有沙石、红砖等共3000多担,他一个人亲自挑至五层楼高的后山坪,再自己设计自己砌,历时将近一年。双手被沙浆浸烂,老伴哭着帮忙,夫妻双双硬是整出了四层楼房,上面两层自然就成了“辅导中心”。加上后来慢慢的增添与完善,现在辅导中心除了有三室,厨房、餐厅、浴室也一应俱全,且有两个较大的活动场地,有乒乓球桌,有花坛和很大的果树园……这里成了孩子们假日的乐园。

虽然他的家里一贫如洗,但辅导中心的“三室”(辅导室、自习室、阅览室)却感觉颇新,不但楼房新,用具新,布置也新,俨然乡村少年宫。

王胜伯有“两绝”:写作与书法。他的字刚劲挺拔,颇有大家风范,在当地很有名气,过年过节的对联撰写就成了他的专利。他的写作虽是自学成材,但古文功底成就了他的幽默、睿智、凝炼,他编写的《醒世良言帖》《光辉的榜样——雷锋》《美育因,须报答》《劝吸毒人的韵文》广为传播。他用心指导,既不需要学费,又无偿提供纸、笔、墨、课本、书籍、体育器具,饿了还管饭,学生岂有不向往之理?所以一到星期天、寒暑假,家里人总是爆满。19年来,他辅导学生超过500余人次,2000余天,10000余个小时。辅导的学生有近12人发表过作品,110余人次得到过省、市、县级书法、写作奖励。几年来,参加义务辅导班的几位留守学生通过王老师辅导学习成绩得到了较大提高,写字水平也进步多了。

帮困为民解难题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王胜伯的身影。1999年下学期,他所在的历太村某夫妻离婚了。由于赌气,各自不管孩子,才8岁的王某就这样成了“孤儿”。看着可怜的孩子,王胜伯夫妇毫不犹豫进行了收养。整整七年,吃、穿、用、学费全部由王胜伯夫妇承担,直到孩子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现已成年的王某说起“爷爷奶奶”就激动得泪眼婆娑,说是“爷爷奶奶”救了他。

2010年历太村又一对夫妻关系日益恶化,家庭即将破碎,双方赌气丢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各奔东西。眼看着孩子就要辍学,王胜伯知道后,将孩子送入了寄宿制学校,交清了所有费用共计2500元,并承担起了家长的所有责任。待冷静下来,夫妻双方既感动又觉得愧对孩子,王老趁机劝说,这对夫妻最终重归于好。

王胜伯就是这样帮扶又帮困,几十年来如一日,历太村先后受过他恩惠的就有几十户人家。

6dcd11324f60f06c813eabccc227dd9.jpg

2018年荣获国家禁毒委员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帮教促禁毒宣传

“看着村里有人不行正,我就心痛。”王胜伯如是说。四年前,历太村有五个青年抱团吸毒。当得知此事后,王老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作为当地的“知名人士”,王老日夜追随吸毒者,进行监督与劝诫。在他的帮助下,其中四个人慢慢戒毒了,但张某却破罐子破摔。十年如一日,王老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劝不止。终于在张某父亲横遭车祸,肇事车主逃跑,他万般无奈的时候,王老施以援手,趁机劝诫,张某幡然悔悟,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2005年,杨某因罪获刑八年,被关进永州监狱。为了帮助其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王胜伯多次以家属的身份前去探监,推心置腹,终于令其大为感动,决定“立功赎罪”。杨某果然表现良好,深得管教好评,最后被提前两年释放。

王胜伯就是这样乐于助人,将一大帮开始或已经滑向深渊的人们拉了回来。

2c4e0746881a24a5bfc7b6793a730ef.jpg

王胜伯老人近20载荣获的奖章和证书。

为了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受到较为深刻的识毒防毒和禁毒的教育,他冥思苦想陆续编写了20多篇禁毒教育韵文,劝世人迷途知返。在县禁毒委、教育局、红十字会、邵东一中、城区一小等单位的支持下,他印制1500余份禁毒墙报稿送往双凤、九龙岭、堡面前、牛马司等乡镇各个高职中小学进行广泛宣传,他还自费3000余元制作了高标的禁毒条幅70份(一份六篇),送往全县城区及十余个乡镇学校,同时还赠送《家教经点子》《光辉的榜样——雷锋》等书本3000余本作为学校教本。

王胜伯的优秀事迹被广为传诵。近二十年来,他13次被省、市、县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三帮标兵”“禁毒协会先进个人”。2014年被县教育局关工委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约巡视员”;他的家庭被市人民政府评为“最美家庭”,他被推荐为县“最美人物”候选人。2015年获得湖南省“五老突出贡献奖”,2016年被评为镇县“最美乡村教师”,2017年被推荐为全国禁毒优秀辅导员,2018年被邵阳市老干局评为市最美银发新乡贤。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王胜伯继续在奔忙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 刘东彪 曾林熙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3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