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财政局多措并举保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佳妮 冯竞萱 编辑:李丽 2019-06-11 12:4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通讯员 陈佳妮 记者 冯竞萱)近日,备受关注的湘潭县人民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内科住院楼项目进入尾声,预计今年年底即可投入使用,从而使湘潭县医疗保健水平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两个项目分别于2016年、2017年启动,总投入近2亿元,其中,湘潭县财政共拨付资金5600多万元。

湘潭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潭县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工作,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政策落地生根。”近年来,湘潭县财政为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主要采取三大措施:

一是一般性转移支付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在编制年初部门预算时,坚持“三保”优先,全面落实民生领域提标扩面各项政策,确保重点民生实事和脱贫攻坚的资金投入需求。并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编入资金预算,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确保不留缺口。自2017年开始,湘潭县年初部门预算将民生配套项目资金列为县级专项资金,为民生资金提供足额保障。

二是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精神,制定了《湘潭县县级部门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部门年度预算编制与结转资金统筹使用。实行从紧的存量资金清理政策,部门年度结转的基本支出、连续结转两年以上及结余的项目支出、当年未分配下达到具体项目和单位的县级专项资金全部收回预算统筹,用于“三保”支出缺口。

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用于基本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减压任务,坚持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减少不必要的预算安排,确保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在限额以内。将节省下来的资金调整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补助、保障房建设、脱贫攻坚等基本民生领域。

湘潭县财政充分发挥保基本、兜底线职能作用,极大提升湘潭县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2019年,湘潭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级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50元提高到49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3元。从2018年起,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补贴制度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55元;2019年1-5月,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14177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佳妮 冯竞萱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4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