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县:“四大行动”吹响脱贫攻坚决战“冲锋号”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康晓乔 2019-06-11 15: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会同站记者 何乐川)“谢谢你们!没有你们,不知道我崽还要挖多少天才能把这些田整好栽好。你们水都没喝我家的一口,帮我们家那么大的忙……”日前,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金竹镇岩脚村12组村民唐好花感激地对帮助她家耕田插秧的扶贫工作人员说。

60多岁的唐好花,丈夫四年前不幸意外去世,她本人两年前因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子梁锦忠40岁未婚,为照顾母亲生活,他没有外出务工。考虑到唐好花家庭实际情况,岩脚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特聘梁锦忠为村保洁员。近日走访中,了解到梁锦忠在用锄头挖田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特意组织人员来到唐好花家的田间地头,帮助其耕田插秧。

“春耕农忙时节,又是汛期,我们‘四支队伍’(联村县级领导和后盾帮扶单位包村第一责任人及驻村帮扶责任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工作日基本都‘沉’在村里。”岩脚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刘珍璇说,驻村工作期间,白天大家分散走访了解情况,将收集到的问题逐户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当天集中碰头后及时逐一研究对策加以解决。

“全员下沉、遍访群众,全县230个行政村组建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由联村第一责任人或驻村帮扶责任人担任支部书记,带领四支队伍聚焦靶心集中办公。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积极开展突出问题清零等‘四大行动’。”会同县深入贯彻落实怀化市《“‘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方案》,吹响了决战“冲锋号”。

突出问题清零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摸底排查,通过遍访群众和重点走访相结合,对搜集的问题台账管理限期整改销号,做到不落一户一人、不漏一项一条,切实清零完善、补好短板。

突出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行动。会同建档立卡贫困户19163户69458人中尚有1366户3033人未脱贫,其绝大部分属于深度贫困人口。会同进一步完善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广泛开展“亲帮亲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优化医疗、教育、产业、就业等多种帮扶途径,发挥好扶贫特岗、扶贫车间优势,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手段,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和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众帮扶力度,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突出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坚持脱贫攻坚与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强化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保持政策和帮扶力量稳定,做好防返贫工作。

突出产业扶贫“三个一”全覆盖和扶志扶智消费扶贫行动。结合全县茶叶、魔芋、食用竹笋及獭兔、鹅养殖等扶贫重点产业,进一步加强做实做好一村一基地、一村一产业、一村一合作社建设,实现全覆盖。选准产业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技术指导,搭建产销平台,完善利益联结,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稳步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4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