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中国人⑦丨和平卫士:这就是中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汪郡 编辑:向宏鑫 2019-06-12 08: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以经济领域为例,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针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日益严密。面对压力和考验,中国人的底气和实力来自哪里?面向未来,中国人又将有何作为?即日起,湖南交通频道推出系列报道《我是中国人》。这些普通的中国人,将让你感受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也正是有了这些中国人,让我们更增添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和自信。

红网时刻通讯员汪郡 报道

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爽朗的笑声、自在地走在大街上,这些在和平社会中,再平常不过。但在世界上很多饱受战争侵袭的地方,却不可企及。维和警察以自己的血肉和汗水,在异国他乡捍卫着人类的和平。而中国的维和力量,更是为世界和平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5月6号至9号,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研修班在我国河北的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招聘处处长阿塔·耶尼根从美国纽约赶到中国参会。一到中国,阿塔就打电话向老朋友黄伟问候。

1_??.jpg

黄伟目前任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

2011到2015年,黄伟在联合国总部维和警察司担任警察招聘官,共事期间,阿塔和黄伟成了很好的朋友。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黄伟就非常想念老友,也会回忆起起自己的维和岁月。

2_??.jpg

黄伟作为维和警察招聘官,正在甄选维和警察。

黄伟感叹道:“中国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承办的国际性维和方面的会议特别多,研修班就是研讨如何制定防暴队指挥官和战士的招聘规则。”

除了联合国的经历外,19年前,黄伟就参加过在东帝汶的维和行动。

3_??.jpg

4_??.jpg

黄伟在东帝汶参与维和行动。

2013年12月,黄伟再一次踏上维和征程,去往西非的利比里亚。那里的交通非常不便,黄伟和几名队员都是被直升机空投到陆地。当地气候非常炎热,一落地警服十分钟不到全部湿透,盐都沁出了白点。后勤住宿条件很差,第一个月买不到东西,黄伟和队员吃了一个月饼干。同时环境也十分恶劣,非洲蚂蚁咬人,在参与维和的同时,他们也要时刻提防感染疟疾等疾病。

5_??.jpg

黄伟在利比里亚用木炭烧火做饭。

除了环境艰苦外,利比里亚治安混乱,很多老百姓都有枪支,街上随处有人背着AK47冲锋枪、步枪,“砰砰”声不时传来。

6_??.jpg

2003年12月,黄伟在巡逻中处置纠纷。

7_??.jpg

黄伟和利比里亚当地警察巡逻。

在利比里亚,黄伟担任警察总部改革和能力重建局局长。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建利比里亚警察力量,但当时的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学院经过战乱,已经成了一片废墟。在这片废墟之上,黄伟办起了培训班。一年的时间,黄伟和同事们为利比里亚培训了1300多名新警察,远远超过计划人数。

8_??.jpg

2004年5月份,黄伟正在招考利比里亚警察。

工作中,黄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警察,代表着中国的形象。黄伟的妻子廖文丽回忆,那时黄伟非常忙,平均两周和家里通一次电话,而在和家人打电话时,廖文丽经常能听到他和同事聊工作。因为担心黄伟的身体,廖文丽会叮嘱他早点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但是黄伟却说:“我们代表着国家的形象,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在黄伟和同事的努力下,利比里亚局势慢慢稳定,警务系统进入良性运转。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中国维和警察就是他们的和平卫士。

一次和一名当地老者的聊天让黄伟印象深刻,这名老者对黄伟说:“我们以前出门的时候都是弓着腰,出门看两头,有没有流弹,每次出去感觉都回不了家,你们来了之后,我们国家就没有明显的对立和枪战了。”因此黄伟感受到,中国警察对非洲人民很友好,是真心实意帮助非洲人民的,这种观念在当地老百姓中深入人心。

10_??.jpg

黄伟在巡逻时与当地孩子一起合影。

电影《战狼2》中,吴京饰演的冷锋带领中国同胞撤退,经过交战区,冷锋用手臂扬起五星红旗,在国旗的保护下,一行人安全通过。

11_??.jpg

图片来自《战狼2》。

这一幕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而这样的经历就曾真实发生在黄伟身上。当时中国维和军队到达利比里亚,黄伟要和大使馆工作人员前往机场迎接,但是当天街上爆发骚乱,到处都是枪战,十分危险,为了确保自身安全,黄伟决定用中国国旗做护身符。因为每个国家大使馆一号车都会有一面本国国旗,非洲和利比里亚人民都认识五星红旗,于是黄伟就用挂有中国国旗的车辆在前方开路,祈望五星国旗能够保护他们的安全。

就这样,武装人员看到挂有五星红旗的车辆,不管枪战多么激烈,都没有往中国车队的方向扫射。“当时车队要经过一个武装人员特别多的地区,预测会有危险,流弹可能会打到车上,事实上那天跟着大使的车子后面一路平安到了机场,回来也很顺畅。这就是中国的力量!”黄伟骄傲地说。

电影《战狼2》上映后,黄伟看到国旗护佑着同胞撤出战区这个情节时,瞬间热泪盈眶。而那次保卫着黄伟和其他队员安全通过的国旗,并不像电影里那么大一面,就是一面小国旗,因此黄伟感叹:“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我们是在国旗的庇护下参与维和,我们为国旗争光,而国旗也是我们的保护神。”

12_??.jpg

国旗就是维和警察的“保护神”。

13_??.jpg

黄伟家中摆满了和维和有关的物件,这些物件对于黄伟来说十分珍贵,维和情结伴随他一生。

自我国从2000年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截至去年六月份,共派出维和警察2629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警国。并且中国维和警察也以“零违纪、零遣返、零战斗伤亡”的纪录在国际维和舞台上创造了“中国榜样”。

目前,黄伟任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对于未来,53岁的他坚定地说,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准备回归维和队伍。

相关链接:

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黄伟

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不和平的地方,我愿意再去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世界和平做一些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汪郡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4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