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薇”调查丨男子冒名驾共享汽车撞人致死 追责戳中行业痛点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马丽红 2019-06-11 18: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冒用父亲的身份证和驾照,在租车公司APP上租到共享汽车,不料驾车时撞倒一对父女,导致一死一重伤。近日,长沙开福区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犯罪嫌疑人钟某提起公诉。

一场车祸,造成了两个家庭的悲剧。案件的背后,钟某所注册的这家环球车享(长沙)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对实际驾驶人的身份核验是否存在漏洞?是否在这起事故中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冒用他人身份就能轻松租车,到底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红网时刻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雨夜车祸致一死一重伤

得知犯罪嫌疑人钟某被提起公诉后,杜丽(化名)看着躺在病床上仍然没有意识的丈夫,心绪难平。

半年前的那场车祸,几乎让她绝望。

2018年11月17日晚上8点,带着女儿栾某在理发店洗完头发的栾某华,准备回家。当父女二人经过金马路中心线西侧机动车道上时,一场意外正向自己和女儿靠近。

此刻,钟某正驾驶租赁的共享汽车在金马路上由北往南行驶。随着车外的雨越下越大,他的视线也变得模糊。突然,钟某感觉到自己车子的左前部与两个行人相撞了。

这两个行人,就是栾某华和他的女儿。栾某当即倒地不起,而栾某华也被撞到对面机动车道。这时,出租车司机罗某正驾车沿金马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此,他不知道受伤的栾某华正躺倒在地,导致车辆前轮碾压了栾某华的身体。

事故发生后,路人拨打了120和110。栾某华和栾某被紧急送往湘雅医院。但让人遗憾的是,女儿栾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栾某华则成了植物人。

经交警部门查证,钟某没有机动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案发后,钟某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其家属代为垫付3万元医药费。

使用他人身份便可轻松租车

此案承办检察官表示,肇事司机钟某因违反交通运输规则,导致发生重大事故且负事故主要责任,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日前,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犯罪嫌疑人钟某提起了公诉。了解到杜丽丈夫已为植物人,女儿栾某死亡,其妻子杜丽为了救治丈夫还需四处筹款,属于典型的因案件导致生活困难。经检察委员会集体研究讨论,该院将依法为杜某发放2万元的司法救助,并主动联系相关机构为其提供后续的生活和法律帮助。

案件告一段落,但事件背后的原因也让人深思。

此案中,钟某没有驾照,那他又是如何租到共享汽车的?原来,事发前半个月,钟某在网上搜索到一款租车软件APP并申请注册,在其父亲不知情的情况下,将父亲的身份证、驾驶证偷拿过来上传拍照,当系统提示需要人脸验证时,钟某将手机拿到父亲的面前,要他配合摄像头拍照。父亲当时因急于出门,便配合儿子完成了拍照。

随后,钟某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顺利通过了验证。虽然没有走完本人手持身份证、驾驶证拍照上传的程序,但在其缴纳了1000元租车押金,绑定自己手机号码后,竟然取得了注册资格,并在一周内四五次扫码用车。

事发当天,他再次成功扫码取得共享汽车后,驾车前往某小区办事,结果在回来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

律师:共享汽车公司存严重失职应承担连带责任

用别人的身份证和驾驶证,就能轻松租到一辆共享汽车?

钟某所注册的这家公司名为环球车享(长沙)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对此,记者通过114查询该公司登记号码,显示为空号。前往其营业执照所显示的公司地址:长沙高新开发区文轩路27号麓谷钰园B8栋10楼1001,也已人去楼空。其楼栋物业人员告诉记者,此公司在一个月之前已经搬走,具体搬到哪里不清楚。

通过搜索该公司官网得知,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长沙是其子公司之一。随后,记者拨打了总部客服热线,提出想针对此案与共享汽车身份核验等相关问题对长沙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客服专员表示会将该情况反应给长沙分公司,但直到记者发稿前,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随即,记者又采访了另一家共享汽车租赁企业,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家出行平台都不一样,但基本都有一套约束用户的规范,比如他们会要求用户在出行前必须按照要求检查车辆,上车前也会对用户进行面部识别,确定是注册用户本人后才能开锁。如果有违规使用车辆的情况,会进行相关处罚,例如罚款及限定时间内禁止用车等等。

上述交通事故中,环球车享(长沙)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用户使用中因身份核验的漏洞,是否应该承担连带责任。记者采访了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其分析认为:如果发生事故属于共享汽车平台的监管问题,或是共享汽车的租赁系统存在漏洞,共享汽车平台在用户用车之前没有审查和核实使用人及使用人提供的驾驶证明,这是严重失职行为,也应对事故损害承担连带责任。2017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租车人必须实名制查验登记,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承租人,不应提供汽车租赁服务。

同时,记者获悉,针对涉事网约平台监管失当的情况,检察机关也将向该公司发放检察建议,督促其进行整改,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5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