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丨中国民企在非洲吉布提建“经济特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2019-06-11 22: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b8ac6f27aa0f159f1f1901.jpg

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城市规划。(图片来源: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综合报道

非洲东北部吉布提,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以下简称:经济特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经济特区由拉西亚半岛、七兄弟岛、奥博克等5个区块组成,是由吉布提与上海达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之路”)共同设立的。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被授权在非洲国家首次设立经济特区。

该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吉布提政府表示,“要大力支持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项目,将之置于最优先发展位置。”

加强人才培养 创造就业机会

这个经济特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开发区或工业园区,它是一座功能完整的城市,其中囊括了住宅、医院、学校、购物中心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未来,经济特区建设完成后,可以为吉布提当地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同时也可以带动吉布提经济的发展。

从项目建设开始,吉布提本地企业就已成为主承包商之一,因此特区建设的启动为当地创造了众多的就业机会。

但是,吉布提本地的建筑施工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技术力量较薄弱,因此达之路和当地承包商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一方面派遣中国工程师到施工现场对当地施工人员进行现场带教,另一方面安排当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

同时,达之路也为当地承包商提供先进的机械设备,使其不断提高劳动效率。

为了给经济特区今后的建设和运营储备人才,达之路设立奖学金资助吉布提学生到中国留学,同时还和吉布提政府合作设立联合培训项目,加强人才培养。

借鉴中国经验 建成“非洲的香港”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濒临红海和亚丁湾。吉布提市作为吉布提国家的首都,是全国最大的城市,也是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东非最大的港口之一。

2012年,吉布提就有设立经济特区的构想,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深圳和上海浦东经济开发的成熟理念和成功经验,把吉布提建成“非洲的香港”。

2014年1月27日,中吉双方签署了设立经济特区备忘录。

达之路是一家集国际贸易、投资、文化交流、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开发和经济特区建设营运为一体的跨国集团公司。公司一向关注非洲,以非洲市场为重点,和20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业务联系。

该项目达之路第一期总投资9990万美元。作为一个长期投资建设项目,达之路将持续几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5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