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桂林:班主任“放手”管理 学生才是班级的CEO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吴维 编辑:谢羽 2019-06-12 10: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培根筑魂,好学校离不开好老师。随着株洲学子追逐长沙名校的不断降温,我们发现,其实株洲的一线好老师一直以来都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2019年,红网株洲站将挖掘“我们身边的好学校好老师”,为株洲教育事业提振信心,为株洲好学校鼓劲加油,为株洲好老师增加获得感。

红网时刻记者 龙琦 通讯员 吴维 株洲报道

03.jpg

每天挤出时间来批改“反思”本,也是张桂林必须做的事情。

当班主任可不是轻松活,守着一个孩子都累,更别说一群学生了,但作为株洲市建宁实验中学1604班的班主任,张桂林却是乐在其中。走进该班教室,井然有序、同学间的互助氛围中不难窥见张桂林自信地由来,用她对口头禅来总结她的绝招——“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你们的创造力是惊人的。”

班主任的“放手之心”成就学生独立能力

2000年,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专业的张桂林走上了执教之路。不仅讲课有一手,获得了株洲市第一届政治优质课竞赛特等奖,并且学习能力超强,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年级组长,可谓一路开挂。

刚开始当班主任时,张桂林事事亲力亲为,结果自己疲惫不堪,还效果不佳。她慢慢思索,觉得班级管理要搞好,光靠班主任个人是不行的。一个班级主要的活动都是学生之间活动,主要的关系也是学生之间的关系,要想了解学生,要想真正了解一个班级,就必须深入到学生之中,因此,班主任要有“放手之心”。

04.jpg

张桂林经常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这就好比带孩子,有个勤快的妈,就会有个懒惰的崽。”为此,张桂林首先开始进行班级制度改革。她参考原来的班级班规和班干部管理,实行日常事务值日班长负责制,班级管理奖罚每日登记制和组长登记相结合,卫生、纪律、学习组长负责制,每周五值日班长周总结等一系列的考核管理制度。

制度摆在那里,如果执行不到位,就是一张废纸。因此,在第一个月里,张桂林基本上从早到晚都守在班上,对负责管理的同学进行指导。一个月下来,张桂林所带班级在日常规范管理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拿到流动红旗,这增强了她的自信心。从第二个月开始,张桂林慢慢放手,虽然也会守在班级,但基本上只会对班级存在的不足对相应班级负责人指出,由他们去处理。“我有一个信条,班级负责人能做的事情,我不会插手。现在我们班的所有活动,我只是给出建议与指导,因为我更看重的是学生的成长。”

去年学校开展运动会,从开幕式队列的训练、班服的设计都由学生自己进行,张桂林感觉前所未有的轻松。“我本来本着节约的原则,这次运动会准备就用原来的班服,结果孩子们不同意,我说那你们就举手表决吧,全班大部分同学要求重做班服,颜色和款式都采用举手表决。”衣服效果出来,绝大部分同学都比较满意。至于运动会开幕式的方块队,一开始班级形成了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cosplay,走时尚路线;一种意见是球类,走运动路线。两者争执不下,最后张桂林拍板:时尚和运动都上,各自派一个负责人商讨方案,各自训练,最后合并排练,矛盾就这么解决了。因为各自有责任,所有的训练都是由学生们自己进行。包括后来三天运动会的人员安排、班级管理都由学生们自己负责,张桂林就做了一件事:为运动员加油。“效果是真的挺好,学生们自主负责,我也当了一回他们的‘小迷妹’。”

一个反思本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张老师,你看起来年龄和我妈妈一样大,但感觉你和我们之间没有代沟”“张老师,我觉得你不生气的时候有点‘恐怖’”,张桂林桌上一叠本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学生们想对老师说的话。每天,利用课余的空闲时间,张桂林都会批改学生们的“反思”本。

张桂林笑吟吟地说,在初中年龄阶段的孩子们头脑灵活、思想独立、个性鲜明、敢说敢做。自己班上的学生特点也很明显,他们很活跃、喜欢表现自己,自信心强、上进心强,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娇气、以自我为中心,喜欢表扬,听不了批评,不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孩子的年龄、心理特点,她让学生们每天都将心里话、牢骚话写在“反思”本上交过来,自己则挤出时间来进行批改。“我们班上的学生已经坚持了1年时间了,有些平时说不出口的话,孩子们也会写到本子里,方便了我与他们之间的交流,效果很不错。”

进入建宁中学后带了两届初三,担任了三年班主任,她将自己的好经验毫不吝啬地分享给同事、家长。好的管理方法与对学生孜孜不倦的精神,也让张桂林也收获了满满的成绩, “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不断。从教19年,张桂林静静地陪伴学生,和学生共同成长。她想告诉她的孩子们:“初中三年后,你们的态度将决定你们将来的出路,好与不好,我都会在这里陪着你们。

如今,当着班主任,张桂林感觉自己越来越悠闲。有时学生开玩笑地说:“张老师,给你安排点事做?”她却说:“我就看着你们,你们才是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吴维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6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