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易货贸易为中非贸易发展提供新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肖拓 2019-06-12 19: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综合报道

目前,不少非洲国家存在较为严格的外汇管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非贸易的发展。在中非贸易不断扩大的大环境下,尽量化解既有外汇管制政策导致的贸易不畅问题是当务之急。而实施易货贸易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

以易货平台企业为核心,中非易货贸易建设方案汇集有易货需求的中非企业资源,由易货平台企业协同物流企业、金融机构打造一个易货资源共享平台。

其中,易货平台企业负责搜集、公布易货信息,对所易货物的品控进行核查,对所易货物的价格进行估值, 撮合交易并完成结算,物流企业负责控货与运输,金融机构负责对 参与主体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

项目拟以湖南先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国贸”)作为中方易货平台,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地海外”)作为非洲易货平台,共同实施易货贸易,减少中间环节,增加企业销售渠道,帮助企业充分利用产能,提高产值,为企业的发展带来 崭新契机。

根据易货平台的设置情况,可将中非易货贸易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双易货平台”为主,即在中国、非洲分设易货平台, 不采用易货额度结算;第二阶段以“单易货平台”为主,即仅在中 国设立易货平台,采用易货额度结算。从操作可行角度考虑,项目 拟采用“双易货平台”,即在中国选择一家易货平台企业,在非洲 选择一家易货平台企业(中资或非资背景均可),以这两家企业为主, 协调其他相关企业开展易货贸易。当易货市场逐渐发展后,再演化为第二阶段的模式。

易货商品宜选择供方国家传统优势产品,同时又是需方国家需 求度较高的产品。以科特迪瓦与中国湖南的易货贸易为例,可以考虑将科特迪瓦的腰果、橡胶、咖啡与中国湖南的起重机等机械设备、铝及铝制品、陶瓷产品、化学品、塑料制品等纳入易货商品选择。

先导国贸作为境内易货贸易交易平台公司,负责电子化易货贸 易商务平台的搭建、境内推广、境内贸易信息的搜集公布、境内商 品的估值与品控、信用证的开立,以及境内客户的额度管理、轧差结算等事务;中地海外非洲分公司作为境外易货贸易平台公司,负责境外相应事务的处理。

当前中非双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而非洲国家的外汇管制限制了中非贸易量的增长,易货贸易可以在不受外汇管制限制影响的 前提下,有效扩大中非贸易规模。能有效提升非洲国家就业水平,增加其财政收入,促进东道 国的经济增长。同时,能刺激提升非洲企业的生产能力、管理能力、营销能力,推动其逐步提高技术,从而获得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7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