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Kilimall,非洲的"淘宝",湖南人干的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6-13 21: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约访杨涛,颇费周折。

因中非时差原因,不敢贸然电话。得知杨涛近期在长沙后,电话预约好,又因其工作繁忙,原定的采访时间无奈延后三天。“不好意思,近期一直在对接完善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6月5日晚,带着嘶哑的声音,杨涛向观潮君表示歉意。

公司总部前台背景,由54根非洲木头组成。

原来,作为首家进入非洲互联网和电商行业的中国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杨涛所带领的Kilimall成为非洲领先电商平台,为支持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召开,杨涛正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

从白领到掘金非洲,再到创办Kilimall,湖南常德“小伙”杨涛就像一条逆流而上的鱼。所有看上去让人“意外”的选择,他都有充足的理由:“不喜欢坐享其成,享受那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

如今,将公司总部落户长沙高新区后,他直言压力很大,“如何把Kilimall打造成非洲第一电商平台,并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平台,助力湖南成为新的中非经贸中心。”

抛弃体面的工作,执意前往非洲大陆

▲Kilimall创始人杨涛

一直以来,在亲友眼中,杨涛很不“安分”。

2010年,毕业四年后,计算机专业的杨涛顺利进入华为公司,从事营销和品牌运营工作。“属于公司中层人员,收入可观、工作体面,且经常全球出差‘旅行’。”在外人看来,这绝对算得上安稳可靠的工作。

第二年底,华为准备进军“手机钱包”领域。

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且在海外一呆就是好几年,困难可想而知。可就当大部分同事都在权衡、在考虑之际,杨涛毅然决定前往非洲肯尼亚,为公司开拓“手机钱包”市场。

“其实,当时我可选择去法国或者印尼常驻,无论从条件还是薪酬方面,这两个国家都比去非洲要强。即便选择非洲,我也可以去毛里求斯等国,因为他们在基础设施和互联网产业上均优于肯尼亚。”杨涛说,对于自己的选择,身边的人都极力反对。“我只想选择一个市场潜力很大,但公司做得还没有那么好的市场。”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手机钱包”成功上线,但期间亲身经历或听闻的几件事,又让杨涛萌生了新的想法。

“当时在非洲购物有两个选择,第一是去超市,第二是去普通人经常去的集市。但我们需要的物品一般集市都没有,而超市的价格则非常高,是中国零售价的3倍以上,有些则在10倍以上。”杨涛回忆,同事买的投影仪用的幕布,国内京东价是270元人民币,在乌干达花了3000多元人民币,而且还是一个二手货。

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几乎没得选择的余地。杨涛介绍,自己曾去尼日利亚拉各斯的一个超市购买雨伞,发现整个超市只有一种选择,而且伞的上面还印着超市的Logo。

物价高、选择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电商是一个较好的答案。于是,进军电商行业成为杨涛又一奋斗目标。

合作梦破碎后自己干,“华为娘子军”成主力

▲在非洲的Kilimall部分团队成员

杨涛的非洲“电商梦”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做卖家就要进货,基于自身专业以及与当地一些超市和电商公司交流后,杨涛决定从电子产品开始。

“当时我们决定去位于深圳福田区的电子中心——华强北进货。”杨涛介绍,到了华强北市场,老板介绍他们这里从1元到5000元的耳机都有,你要哪一个?“我还是进好一点的,进二三十的那种,做人还是得有底线,我想卖好一点的。”

结果货到之后,发现二三十的完全卖不出去,1元的倒是很快卖完了。杨涛深入调研后发现,原来非洲兄弟都在使用1元的耳机,非洲兄弟觉得这就是市场标准,这就是他们的消费习惯。

出师未捷,加之账目、库存等多重因素,杨涛与当地电商平台公司合作的梦想在三个月后破碎了。

“我当时就想,合作不成,我能不能自己干,建立一个拥有自己的仓储物流、营销和客服团队的电商公司。”决定之后,说干就干。杨涛回忆,“当时我们就在一栋二层小楼里面开始创业。面积大约100平米,一楼办公,二楼做卧室兼仓库,我们睡在一堆货物中间。”

远在非洲,且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工作,如何招来懂电商的中国员工和自己共襄盛举?一时间成为杨涛头疼之事。

员工大合影

“一筹莫展之际,我突然想起有很多华为家属在非洲,这些家属都是‘随军从征’,其实她们的各方面素质都很好,就是缺事做,天天做家庭主妇。”机缘巧合之下,也感动于杨涛的执着和她们对非洲的热爱,“华为娘子军”成为公司的主力。

网站有了,得有个名字。“偶然间我看到一本《乞力马扎罗的雪》的书,英文名叫The Snow of Kilimanjaro。受此启发,一天晚上凌晨3点,Kilimall 这个名字在梦境里跳出来并惊醒了我,我起床搜索发现Kilimall.com 这个域名还没被注册,于是马上注册了Kilimall.com并敲定了公司名。”杨涛解释,Kilimanjaro是非洲第一高峰,取名Kilimall就是希望成为非洲第一电商。

为开拓市场,公司在Facebook上做过很多的活动,还邀请当地明星为公司产品代言、做推广。很快,杨涛就获得了第一个订单。“这个客户买家是一个印度人,他买的是个防水的蓝牙音箱。”

而第一次订单增长则源于一个卖家上了一批非常好的四件套。“当地一位老太太虽然生活拮据,但实地看了货源后,硬是攒够了钱买了一套,然后打开,慢慢抚摸,感受它的质地,脸上露出非常满意的表情。”至今,对这一幕杨涛仍记忆犹新。“更坚定了我应该为非洲兄弟提供性价比高的好产品,提升非洲人民生活品质。”

肯尼亚仓库

正是基于良好的产品质量,完善的物流和客服体系,以及方便的支付系统。目前Kilimall平台上,当地注册用户约500万,已在肯尼亚、尼日利亚和乌干达3个国家建站,近期还将开放南非、加纳、坦桑尼亚等6个国家站点。

在杨涛看来,诗人应留下一首诗歌,画家应留下一幅名画,自己则希望在非洲大地上留下Kilimall这个词。无论在东非的马赛马拉大草原,还是在维多利亚湖畔,或是在纳米比亚的星空下……打开Kilimall的APP,你就能购买超过1000万种不同的商品。

“我的初心就是解决非洲物价高,选择少的难题,提升非洲人民的生活品质。”杨涛表示。

通过中非经贸平台,助力湖南成为新的中非经贸中心

▲公司网站首页

一个偶然的机会,Kilimall、杨涛进入了湖南省商务厅主要领导视野。

原来,长沙市贸促会相关工作人员在非洲考察时,发现当地非洲人都在使用一个叫Kilimall的电商APP,经过一番调研发现Kilimall的创使人还是湖南人,便将Kilimall推荐给了湖南省商务厅。

省长许达哲率团出访肯尼亚期间,第一站便来到Kilimall参观考察

今年3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团出访肯尼亚期间,第一站便来到Kilimall参观考察,鼓励其勇攀高峰,共创中非美好生活。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下唯一的国家级对非经贸平台,也是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外开放平台。2018年,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Kilimall受委托建设和运营“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广大企业提供全年、全天候线上展示、营销、支付、金融、物流等系列服务,让中非经贸更简单。

“我们会继续坚持数字化、本土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把Kilimall打造成深度国际化,具有非洲基因的公司。”杨涛表示,由于地处内陆,一直以来,沿海的广东、江浙地区是中非经贸的中心,希望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平台,为提高湖南经济外向度做一点贡献,继而助力湖南成为新的中非经贸中心。

“随着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即将到来,随着湖南——肯尼亚直航的开通,相信湘非之间的交流合作将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紧密。”杨涛表示,未来Kilimall将竭尽所能带动湖南企业出海非洲,吸引更多互联网行业高端人才回流和非洲的产业聚集。

“怀着初心与使命不断前行,无问西东。”杨涛说。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9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