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暴雨万人转移 辅警连夜抗洪自己家却被淹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骆一歌 蒲希 林思 骆冠鹏 编辑:宋芳 2019-06-14 09:36:05
时刻新闻
—分享—

9171560446710203.jpg

6月13日,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消防员把被困的小朋友背到安全地带。图/受访者提供

临武、宜章、嘉禾……连日来,郴州多地普降大到暴雨,狂风加暴雨来袭,洪水像脱了缰绳的野马涌入大街小巷,往日喧嚣的街道一片汪洋。

洪水之中,转移群众成为了关键,与时间、与险情的一场赛跑,就这样开始了。

截至目前,郴州宜章、临武、资兴共紧急转移群众11317人。

6月12日下午5点到13日凌晨1点,郴州普降暴雨,降雨集中区主要在郴州西南部,国家站临武130.7毫米,宜章112毫米,嘉禾99.2毫米。其中,区域雨量站最大为宜章县浆水乡226.7毫米。宜章、临武、资兴共紧急转移群众11317人。

宜章、临武、嘉禾、资兴、汝城、桂阳、苏仙、北湖等县区农作物受灾约10万亩,部分房屋损毁、房屋进水,交通、水利、农业等设施损毁严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13日,湖南降雨逐渐减弱停歇,未来三天全省将以晴天间多云为主。平均气温偏低,但15至16日气温将回升到33~35℃。值得提醒的是,16日晚开始,新一轮降雨过程将来袭。16日晚至17日,湘西、湘北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8日湘东北、湘西南局地大到暴雨;19日湘中一带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

安置好村民,他才去救自己的家

6月12日深夜11点,临武南强镇二八村驻村辅警邓海波接到村干部电话,“涨水了,快去喊人!”匆忙穿好衣服,跟妻子简单交代了几句,邓海波小跑着出了家门。

“村里从来没涨过这么大的水。”39岁的邓海波,第一次见识到了洪水的可怕。他告诉记者,水是一点点漫上来的,由于二八村地势不平,村干部们首先从地势低的村民家开始,挨家挨户地喊门,见到有村民在搬运物资,就上前去搭把手。二八村户籍人口虽有上千人,但常住人口只有700多人,很多都是老人和小孩。

6月13日凌晨,部分居民楼水淹至2楼。这时,消防官兵携带皮划艇、漂浮绳赶来救援,从一栋栋居民楼内,把被困群众一个个抱出、抬到皮划艇上,共成功救出12名被困人员。

凌晨2点,人员都安全转移了,邓海波才想起,家里只有妻子一人在,他赶紧冲回家,发现家里已“水漫金山”。

原本停在庭院的摩托车,被水淹没了,家里一楼的客厅,电视机泡在了水中。邓海波平时还兼任村医,放置在一楼的药品也泡在了水里。顾不得清点一楼物资,他带着妻子赶紧跑到二楼。“我家地势高一点,原本以为不会被淹的。”邓海波告诉记者,由于村干部都忙着救援,他虽然被水围困住,但也没有通知村里人,直到上午10点,水位慢慢下降了一点,他才蹚水回到村里,继续加入救援的队伍。

“暂时没时间清点损失。”邓海波告诉记者,自己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帮助村里人恢复好生活。

29821560449213203.jpg

6月12日晚11点,郴州临武县南强镇增家山村,只有1个多月大的宝宝在消防员和辅警的保护下成功获救。供图/郴州市消防支队

顺着呼喊声救出被困婴儿

“有人吗?请救救我的宝宝!他还不到6个月。”临武县南强镇增家山村一栋居民楼内,传来一位居民急迫的呼叫声。

原来,6月12日晚11点3分,增家山村由于雨水回流,大量积水淹至房中,部分地势低洼地段水淹近1米,临武县消防大队指战员立即赶往现场,采用肩背的方式救援被困群众。

“别害怕,有我们在,孩子不会有事的。”指战员立即顺着声音方向寻找被困人员。不到10分钟,这名实际才1个月大的婴儿成功获救。还有部分老人因瘫痪不能行走,消防指战员将老人一个个从房中抱出。11点40分,消防指战员将10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6月12日晚10时至13日8时,临武县消防大队共出动抢险救援13次。

利用救生绳营救被困村民

6月12日晚8点至13日凌晨4点,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普降暴雨,水位上涨迅速,导致部分村庄民房进水群众被困。接到报警后,江华消防大队立即赶赴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水严重,村民房屋一楼全部被淹没,多名村民被困在自家房屋二楼。消防救援人员经过现场勘察,由于水流湍急,房屋间距窄小,无法使用舟艇进行救援。5点50分,雨势渐停,消防指战员立即联合县民兵应急分队利用救生绳进行救援,固定好救生绳后摸着绳子进入涨水区域,逐家逐户搜寻。7点50分,15名被困村民依次被护送到安全地带。

遗憾

一小时生死救援没能救回她

12日晚上9点7分,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宜章县梅田镇岑水村6组山体塌方压倒房子有人被困。接警后,宜章县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前往救援。

“离自建楼房不远的地方后山有护坡,他们搭了一个洗漱的房间。”宜章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陈博告诉记者,12日晚宜章下起了暴雨,发生了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倒下的树木、山石等物体压住了这个洗漱间。不幸的是,当时在里面的是一名9岁的小女孩。

救援过程并不容易。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家属告知确定小孩被埋压的具体位置。但由于现场泥土较多,破拆救援无支点,再加上施救空间狭小,只能先利用挖掘机将埋在女孩周边的木板、泥土进行清理。接着,消防人员和家属一道,采用手刨的方式将被埋女孩身上的泥土一点点清理。在救援过程中,上方泥土时不时出现小范围滚落,消防救援人员冒着危险继续进行救援。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将女孩抢救出来,赶紧交给现场医护人员。

不幸的是,女孩已身亡。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均到达现场处置,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骆一歌 通讯员 蒲希 林思 骆冠鹏 郴州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骆一歌 蒲希 林思 骆冠鹏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89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